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梅列法院多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20-12-31 15:38:00  洪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31日讯(通讯员 洪珊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15人,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件41人,至2020年底全部一审审结。

在案件审理中,该院坚决贯彻中央精神,严格执行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坚持法定标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切实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该院多措并举:一是压实主体责任。2018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6月成立“六清”行动攻坚指挥部,院党组定期听取专项工作汇报,谋划整体工作进展,形成以审判、执行部门为主,其他部门通力协作的攻坚合力。二是勇于担当作为。选派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法官骨干承担涉黑恶案件的审判工作,所有涉黑恶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和刑事审判庭领导亲自审理。三是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与梅列区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建立良性沟通机制,确保每一名被告人在开庭审理时都有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共为涉黑恶案件的37名被告人提供了律师的法律援助;与三明市看守所建立快速沟通渠道,看守所及时反馈被告人的诉求,为辩护律师会见被告人提供绿色通道;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3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41名被告人中有40人自愿认罪认罚,获得了从宽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