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肖红缨:敢为群众“鼓与呼”

2021-01-05 09:02:23  杨燕蓉 连传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 杨燕蓉 连传芳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为群众反映心声,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将乐县融媒体中心工程师肖红缨如是说。

肖红缨有一本“民情日记”,里面记录着广大群众反映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及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小小民情本,是她精准履行代表职责的“百宝箱”,每次参加人代会之前,她都会将民情本梳理汇总一番,遴选出最能代表群众心声的问题,带到大会上发言发声。

这次准备提交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关于加强引导家政服务向特色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的建议》,正是她从民情本上梳理出来的。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肖红缨发现,大家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不再停留在简单照顾和做卫生阶段,而是往学习辅导、养老、健康服务等个性化服务范围拓展。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优惠鼓励政策,引导家政服务往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疫情期间,许多本地人选择回乡创业,可以引导他们成立家政服务公司。”肖红缨说,对现有的家政公司则鼓励推出社区家政、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服务,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加快打造家政服务升级版。

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作为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把为民“鼓与呼”作为行进路上的座右铭。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新楼盘崛起的同时,老旧小区在角落中默默等待着“重放光彩”的一天。近几年,我市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一批老旧小区得到改造,但困扰老人和小孩“出行难”的问题还是存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理应成为未来的努力方向。遵从民意,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肖红缨提交了《关于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出行难”的建议》。可喜的是,这一建议与相关部门的想法不谋而合。在得到市住建局和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肯定答复后,市里相继出台了《三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简化三明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流程的通知》文件。

“降低门槛,破解意见统一难”等建议得到了采纳。现在,加装电梯缩短了前期审批时间,简化了办事流程。有了政策,市民加装电梯热情高涨,电梯加装量较以往有了大幅增长!肖红缨的喜悦溢于言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肖红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群众的庄严承诺。当然,要履好职、尽好责没有“两把刷子”可不行。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搜集民意,当好传声筒。而肖红缨有这个优势。

肖红缨的从业路是从记者起步的。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将乐广电系统工作。读书看报、钻研业务、锻炼脚力,多年来,肖红缨不仅炼就一双新闻锐眼和犀利笔锋,还用脚板丈量脚下的土地,走遍了将乐的山山水水。

身入、心入。越是紧急、越是艰苦、越是险峻,肖红缨越是冲锋在前,不知不觉,她与百姓结下深情厚谊。基层、民意、问题、建议,肖红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把人大代表的履职路线串联起来。媒体人中的人大代表,这个角色给了她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

“红缨是我们社区的常客,经常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倾听我们的心声,是一位好代表、好记者。”将乐古镛镇金华社区的居民这样告诉记者。相信,这只是她“关系网”的一个小网格。身为人大代表的她,正把“为民”的情怀扩散到镛城大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