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携手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2021-01-07 09:07:41  蔡镇金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6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泉州举行。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第二次联席会议以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成效,共同谋划拓展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携手开启“十四五”闽西南五市大合作、大发展、大突破的新征程。

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余红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进足、翟超参加会议。

会上,胡昌升与出席联席会议的闽西南各市领导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充分肯定第二次联席会议以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并就进一步推进区域协同招商、产业链对接、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治共保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大家一致表示,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要只争朝夕、相伴前行,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大力推动各领域各层面协同发展,主动畅通区域经济内循环,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胡昌升强调,要着力促进区域规划协同,注重五市“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中远期战略规划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各项规划紧密对接,谋划更多具有前瞻性创新型的工作举措,为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把准“航标”。要着力促进产业发展协同,立足产业分工基础,加强区域资源要素整合集聚,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合作园区,加快构建协同发展程度更高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力促进基础设施协同,畅通区域联通主干路网和高快速通道,提前谋划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密切城市间联系。要着力促进扩大开放协同,充分利用现有外向型经济基础,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探索区域外贸协同机制,共同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要着力促进公共服务协同,持续推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民生社会事业资源的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胡昌升要求,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统筹推动,注重创新驱动,注重项目带动,注重市场联动,以更高水平持续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推动五地市合作迈向更加紧密的新阶段。

余红胜在发言中指出,过去一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交流合作仍然取得良好成效,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厦门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得益于闽西南五地市的精诚合作。三明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加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突出抓好厦明经济合作区、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等“一区两园”合作载体,推动闽西南协同区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闽西南协同办主任黄强汇报了第二次联席会议以来协同发展区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平台建设总体方案、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十四五”重大工程清单;现场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蔡镇金 刘岩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