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元关于做好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1-01-07 15:33:35   来源:三元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工作指挥部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令

(第26号)

关于做好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由于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集聚日趋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带头示范

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会议和活动,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个人防护责任,严格遵循防疫行为规范。倡导单位工作人员在本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高中风险地。

二、从严管控重点人群

1.凡前14天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元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相关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2.高中风险地区入(返)元人员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其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元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中风险地区入(返)明人员居家隔离14天,并在14天后,解除观察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者,方可解除隔离。

3.疫情发生城市低风险地区入元人员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原则上到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落地核酸检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需自觉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三、严格防控重点场所

各车站、商场、超市、酒店、宾馆、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务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行政服务中心、银行等人群集聚并有触摸屏操作的场所和单位,须配备酒精类洗手液。

四、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举办者责任,动员取消宗亲聚会、祭祖、庙会等各类民间大规模聚餐活动,引导市民简办“红白事”的集体聚餐,防止不必要的人群聚集。酒席举办方要将参加聚餐人员情况向村居(社区)报告,严格控制就餐人员总数和每桌座位密度,保证就餐者间距,餐桌间保持1.5米以上。禁止就餐人员开展行酒令、划拳、斗酒等容易引起飞沫传播的行为。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

五、个人防护自觉自律

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市民和在元务工人员就地过节,如需离元,要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如无必要,请勿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尽量不旅游出行。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进口冷链食品慎购慎用

请广大市民朋友们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在选购、清洗、加工进口冷链食品过程中,要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口、鼻和眼睛。冷冻(藏)食品经营者要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全面消毒等防控措施。

七、严格落实排查管控措施

以村居(社区)为单位认真做好返乡人员摸排、巡查工作,进行网格化摸排沙县小吃从业人员、大中专生等重点人群春节返乡情况,加强跟踪健康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返乡人员进行主动申报、登记,对不如实申报的来自国(境)外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一经排查发现,要严格管控。

八、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三元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电话:0598—8339253

附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截至2021年1月6日,滚动,以实时更新为准)

三元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1月6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