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柑橘换“新” 致富有路

2021-01-13 09:00:17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眼下,正是柑橘销售旺季。梅列区徐碧街道廖源村长长的竹亭里,垒叠着装满橙红柑橘的果箱。果农介绍,这些柑橘全被客商订购,将销往省内外多个城市。

廖源村有种植柑橘传统,本村及周边的桃坪、大坵岌两个自然村大多是海拔五六百米的山地,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很适合柑橘生长。这里的柑橘以皮薄肉厚果甜汁多闻名,很受果商和市民的欢迎。家家户户都有数亩或10多亩的果园。2010年时全村柑橘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

“橘子丰收,外地来收购的汽车在村道上能排成两三公里的长龙。”村委会主任肖世华说,仅柑橘一项,户均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

然而,10多年前,这个远近闻名的“柑橘村”因黄龙病,种植面积迅速萎缩。

不少果农为此外出打工,肖世华的父亲当时也放弃了柑橘种植。到了2014年,村里几乎没人种植柑橘,2016年,廖源被认定为贫困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梅列区把重振廖源柑橘产业作为助农增收脱贫的重要支撑。科技特派员管其宽来到村里,指导柑橘种植。“根治黄龙病,一是砍伐病树,二是种无毒苗,三是防治木虱。”管其宽说。

然而,要砍去种植多年的老树,对村民来说谈何容易。村干部率先改变,肖世华带头砍去老树。接着,村民又在柑橘品种的选择上有了新问题。“老品种大家都有种植经验,新品种要学习新的种植技术,还不知道市场认不认可。”肖世华说。

在科技特派员的鼓励下,肖世华引进了美国红心橙和红美人橘橙,种下3万多棵果苗。

红美人橘橙又名果冻橙,以果肉细嫩如果冻而得名。该品种是从日本引种至中国,梅列区农业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推广无毒化栽培、加大有机肥和微生物菌剂的使用,配合合理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可实现第2年果树封园、第3年株产25公斤。梅列区农业农村局将与市南方柑橘研究所合作培育的无病毒柑橘良种苗,低价出售给村民。有了村干部的带头,村民纷纷砍去老树,种植美国红心橙和红美人橘橙等新品种。

再次种植柑橘,村民将病虫害防治当作头等大事,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抓住砍树、治虫两个环节综合防控黄龙病。

经过3年多的精心培育,去年,廖源村1500多亩红美人橘橙首次结果丰收,总产值达600多万元。肖世华牵头成立了福建省绿得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产业规模上做足文章。

上月2日,在上海果品公司举行的品鉴会上,绿得玺的红美人橘橙大放光彩,在与浙江、四川等4个省的47家柑橘公司竞争中突围,与上海果品公司签下收购协议,以每公斤不低于15元的收购价预购了今年的产品。

“第一年结果产量不算高,今年村民种植的红美人橘橙将大量产果,全村柑橘总产值预计可达1000多万元。”对于重现廖源“柑橘村”的辉煌,肖世华信心满满。(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黄舒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