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找准发展路子 书写时代华章

2021-01-16 16:02:56  林芳芳 郑丽萍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做实做足“四篇文章”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郑丽萍 朱丹宇

思路决定出路。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除了受到一些自然客观因素影响之外,很关键的一条取决于有没有正确的经济发展思路。

“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可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可以把潜在优势发挥出来,把可能转化为现实,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牢记习总书记重要嘱托,三明一刻不停地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

发挥比较优势,做实做足“四篇文章”,这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三明答卷。

牢记嘱托 明晰比较优势

三明是福建省老工业基地,过去三明因工业而强,到1993年三明经济总量还位居福建省第二。随着沿海地区加快崛起,三明的位次逐渐下滑,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不断加大。

沿海在奔跑,三明如何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加快发展步伐,缩小差距?

三明是一片红土地。三明人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谱写苏区新篇,用革命老区的巨大精神力量教育干部群众和后代,用客家人革命性、开拓性的精神来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

良好生态是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三明要加快步伐,就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路子。

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三明要抓精神文明建设,促社会进步,把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方针,贯穿于奔小康这场伟大实践的全过程。

……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11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工作,对三明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发挥生态优势、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是三明巨大的精神财富。

从总书记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汲取奋发前行的动力,历届市委市政府率领三明人民创造了三明辉煌、打造了三明优势、留下了宝贵财富。

原中共三明市委书记黄贤模深情地回忆,1997年4月,习近平同志到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调研,眼前是清澈的金溪,对面是青翠的群山。习近平同志叮嘱村干部,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要扎实抓好山地开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有优势的资源。

20多年来,常口村村民怀着深厚的感情,把习近平同志当年的重要指示融进村规民约,刻在了石碑上。常口村村两委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把绿水青山当作“无价之宝”,做足山、水、林、田文章,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生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三明领会精神实质,担起重要使命,抓住重大机遇的缩影。

结合实际,理清思路。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明晰了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是三明加快发展的比较优势。

紧盯目标,全力以赴。做实做足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成为三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具体行动,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

谋定后动 一竿子插到底

2020年4月23日、28日,市委利用两个晚上的时间,举行中心组学习会暨第三期中央苏区三明讲坛。

学习会上,四位市领导先后围绕做实做足“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文章作了专题讲座。

每一个交流,讲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谈的都是带劲的实战经验、实实在在的工作问题剖析和下一步工作细致的规划。

高规格谋划,为做实做足“四篇文章”夯实基础。

2019年5月,我市组建“四篇文章”4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4位市领导任主要负责人,由4个部门牵头,高位推动。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干。

市委主要领导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分别率队晋京赴省争取政策项目支持,推动了一批批项目落地,争取了一批批政策资金。

从市到县,一股比拼谁把“四篇文章”做得更实更足的劲,让山区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2020年11月13日,第五届中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暨2020年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上,我市共有5个乡镇、3个基地、1个森林康养人家被列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和中国森林康养人家。

谋定而后动,蹄疾而步稳。我市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绿色三明”的突破口来抓,重观念转变和特色培育,扩大招商引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注重提高品牌认知度、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市各级部门一起发力合力共为,进一步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类似这样的明晰思路,“四篇文章”中都有章可循。

文章做得足不足,关键看是否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2020年6月,我市“四篇文章”重点工作推进会上,17个“四篇文章”重点工作牵头单位汇报进展情况,剖析存在问题。汇报没有套话、空话,直奔主题。市领导点评不遮不掩,实事求是。一场“红脸出汗”的推进会,推动各级做实做足“四篇文章”目标更加明确,方向更加清晰。

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这是三明干部的主战场。

从战场中找战果,在战果中找战将。干好干坏不一样。2019年以来,在“五比五晒”竞赛活动中,我市共记功嘉奖393人,提拔或晋升职级125人。

正确的用人导向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让三明的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业、抓落实上,把“晋升”“提拔”的工作交给组织,只要是实绩突出的“战将”、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优秀能干的“后生仔”,都有机会、有舞台。这为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去年底,三明市“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荣获中宣部评选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红色三明故事”讲遍三明山山水水,还晋京赴省。红色故事深入人心,红色品牌打造有声有色,这只是“红色三明”的基础版工作。用红色精神激励红色担当,才是“红色三明”的题中之意。

去年10月22日上午,三明市工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紧扣“倾情服务·工信先行”党建品牌,以“工信专班服务进三钢”为主题,深入三钢(集团)开展党日活动,党员干部们向企业宣讲惠企政策,摸排冲刺全年目标、项目建设遇到的“难、硬、重、新”问题,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

三明干部敢啃“硬骨头”。服务三钢专班成立以来,三明市工信局有效推动“一企一策”专项帮扶措施兑现工作,并根据疫情下产生的新问题,完成“一企一策”提质升级工作,引导三钢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顺利帮助三钢协调解决9个“急难愁盼”问题,推动12个项目建成投产,政府奖励资金全部兑现,同时争取到省级技改基金额度7.5亿元(已投放4亿元),为三钢早日实现千亿产业集团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三钢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到三钢调研时,就对三钢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钢人始终牢记嘱托,提出“绿色钢铁,服务海西”的企业使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制订超低排放行动计划、建立AAA级旅游景区等措施,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绿色生态的钢铁生产基地,真真切切地实现了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废、增产不增能耗的“绿色钢铁”目标。

连工业都伴着“绿色”,这让“绿色三明”的篇章书写得更加有底气。

我市发挥“林深水美人长寿”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特色现代农业,推动两岸乡村融合振兴。被列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后,我市在全国设区市率先提出“全域森林康养”理念,实现森林康养产业开篇破题。2019年,三明市文旅康养产业实现总收入750亿元、接待游客3917.56万人次,特色现代农业实现产值1550亿元。

绿色为底,文明城里宜养宜居。

公园一角,七彩的橡胶路面蜿蜿蜒蜒、“蘑菇”凉亭错落有致、小小的城堡矗立在大大的沙坑上、大象滑梯“一家”正安静地“喝水”……

“童话镇”般的游乐场里没有匹诺曹,也没有蓝精灵,却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三明,这样的“童话镇”有13座,都是2020年投建的。

“有学位真是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离家步行仅10多分钟的沪明小学落成,解决了市民陈华珍每天跨区接送孩子的烦恼。

沪明小学是三明市区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之一,2019年12月动工,2020年9月就投入使用,解决了2000余个学位。

2019年以来,三明市区规划实施17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项目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后,可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5075个。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2个,其中已竣工并投入使用6个,新增学位5025个。

“申请三明人才公寓的资格条件有哪些?”“建议淮土公交沿街上绕一圈走,这样更能方便周边群众,特别是老人小孩,也能更体现城乡公交的价值。”……借助e三明互动功能平台,群众的建议、咨询、投诉、求助,第一时间被三明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办到各职能部门,整个过程透明公开。

上线一年多来,e三明为市民提供780项全程网办事项,对接整合220多项城市服务,已有注册用户数超过121万人,实名认证数超100万人,通过“随手拍”提交的办件量已超过10万件。

进入新时代,“文明三明”文章早已不再局限于“城市整洁干净”,而是与打造宜居宜业宜养之城相结合,与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相结合。满意在三明,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行稳致远,砥砺前行。三明市正着力补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中心城市等突出短板,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展现三明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