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老树发新枝 产业结硕果

2021-01-16 16:05:24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三明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回眸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旌旗猎猎,号角声声,如画三明,产业兴旺。

回眸“十三五”,三明产业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GDP年均增长7.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创新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驱动显著提升;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四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延伸多条产业链……

五年来,三明依托传统工业优势,提升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发展方式从规模化向效益化转变,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调大、调优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推进“老树发新枝”。

工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历史的进程中,挑战和机遇并行。

如何做优做强钢铁和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产业龙头的三钢集团交出了转型升级的答卷,在“一企一策”的支持下,三钢转变发展观念,从依靠规模创效益、增效益,转变到依靠技术创新谋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工艺设备进行改造,实现了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更是跨入了1000万吨特大型钢铁企业行列。

发挥产业链优势,海西重汽、天华智能等成套装备制造企业扩规上量,金瑞高科、普诺维机械等高端零部件“专精特新”企业开始崭露头角。2019年我市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263.54亿元,现已初步形成汽车及其零部件、工程机械、橡塑机械、数控机床、冶金机械、矿山机械、农林机械、建材机械、铸锻件等9个优势产业,产品涉及45个门类,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62家。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我市依托稀土储量200万吨、萤石储量3000万吨、石墨储量9000万吨等丰富的资源优势,坚持资源优势转化为新材料产业优势,在新技术的支撑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引进并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涌现一批以氟化工、石墨和石墨烯、稀土新能源为主导的高端新材料企业。2019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79.49亿元。

眼下,我市共有氟化工企业16家(已投产8家,在建4家,签约落地4家),其中海斯福、三农新材料、东莹化工、高宝矿业4家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福建省率先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氟化工产业链。

文旅康养产业稳步发展

抢占先机,稳中蓄力,文旅康养产业新风口正待开拓,“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已然崭露头角,我市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市,成为全省首个试点市。

“哇……结冰了,好美!”1月10日在龙栖山落虹瀑布前,林志敏和朋友被眼前的冰瀑所震撼。林志敏说虽然网红的水杉大道红叶已经落完,但是龙栖山美景还是让朋友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红叶期间上山游客就有4万多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童辉平说,随着进山公路的改造,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龙栖山康养小镇。

龙栖山是三明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一个缩影。高品位的绿色三明有着多样化的特色森林康养产品,以“森林+”为主线,打造了大田桃源睡眠小镇“森林+医养”、泰宁耕读李家“森林+静心休养”等10多个特色康养产品。

作为全国首个提出“全域森林康养”理念的城市,三明充分发挥“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工作思路,深入文化和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红色教育、生态旅游、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景区提升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22个森林康养项目。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3917.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6.86亿元,创历年新高。

特色农业产业活力释放

时下正值严寒时节,宁化县湖村镇大棚内却是温暖如春,依托先进的农业设施,这里种植的几十亩草莓长势良好,另外还有100亩种植脐橙的温室大棚正在加紧建设。

除了高标准的农业设施建设,品牌特色农业产业也蓬勃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生产格局在三明业已形成,建宁莲子和黄花梨、宁化河龙贡米、尤溪金柑和油茶、大田美人茶、泰宁有机鱼、永安莴苣、明溪淮山、清流豆腐皮等特色农产品逐渐产业化,并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迈进。

近年来,三明特色农业产业不断释放活力,形成了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5大特色农业产业和杂交水稻制种、蜜桔、生态茶、莲子等20多条特色农产品链条,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2019年总产值达 1600 亿元以上。

树木正华滋,清池激长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有力向前迈进,三明的产业发展在转型跨越上昂首拓步,未来可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