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政协委员关注工业发展

2021-01-18 09:31:09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动“工业三明”再升级

——三明市政协委员关注工业发展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引擎,作为一座老工业基地城市,三明如何发挥这一比较优势,助力产业升级发展,这成为市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

2020年,市政协聚焦做实做足“工业三明”文章,既精选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等全局性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又围绕以商招商、加强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等小切口课题组织协商议政,为打造“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建所需之言、议关键之政。

蓄力再出发,升级促发展。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着工业发展主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从培育龙头到科技创新,从“一企一策”到拓宽融资渠道,从做好企业服务到加快人才集聚……真知灼见,汇聚发展正能量。

着力“转”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我市传统企业占比较大,建议加大对企业投资智能装备的补助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以三钢打造4A级工业旅游景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培育,促进传统工业产业向绿色转型、向智慧转型……”

如何推动传统工业经济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委员们纷纷吐露心声。

2020年,为做实做足“工业三明”文章,市政协就“推进三明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进行专题调研协商,市政协委员、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芳颖参与了此次调研,并就如何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等提出见解。之后他的建议被采纳,并融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接下来,三钢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持续提高企业环保水平。”在会上,卢芳颖深有感触地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钢集团发展,“一企一策”解决了产能置换、氟化工产业发展、上下游配套、不动产权证确权等问题。

搭上“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直通车,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三钢集团、海西汽车、翔丰华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加快发展壮大。目前,我市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的重点扶持企业累计达155家。

作为一家传统纺织企业,位于清流县的华晟(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正着手转型发展。从今年开始,这家原先专做出口的公司探路国内市场。 “今后企业将着力提供更加生态环保的产品。”市政协委员、华晟公司董事长黄志成表示,传统企业要发展,就应紧跟市场步伐,在转型升级中寻找新出路。今年2月,公司投产的无纺科技新型材料项目,将通过改进设备生产工艺,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着力“创”

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做实做足“工业三明”文章,既要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也应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双轮”驱动发展。

不久前,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科宏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公司研发团队成功入选我省第一批产业领军团队。“我们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三氯蔗糖研发制造企业。”会场外,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公司总经理陈子昂自信满满地说。

科宏发展的底气从哪里来?来源于它的研发团队和掌握的核心技术。

“公司科研投入连续5年超过2000万元。”陈子昂说,通过跟踪开发国内外市场有关健康食品原料方面的最新产品,公司已形成三氯蔗糖、膳食营养补充物及氨基酸系列日化配料产品体系。目前三氯蔗糖生产能力2000吨,其他产品综合生产能力1000吨。

人才是实现科技创新的根基。就如何引进人才、稳定人才,陈子昂建议,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完善以“用”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并参照一些发达省、市的经验和做法,鼓励企业引进更多创造性、实用性人才。

目前,三明重点打造石墨和石墨烯、氟新材料、稀土高端应用等新兴产业,通过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突破关键高端应用缺失环节等,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氟新材料作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在我市形成较完整的氟化工主产业链。三明也由此成为在全省范围内独树一帜的氟新材料产业基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我市成立了全省首家氟新材料专业研发机构“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发挥龙头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技术攻关,加大高端氟聚合物、含氟膜材料、高品质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产品开发,鼓励制定氟化工生产和应用标准并开展团体标准的研制。”市九三学社在大会期间递交提案,建议突出优势特点,实现集约化、精细化、高附加值创新发展。

着力“优”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明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作为一家外资企业代表,市政协委员,安美奇铝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韶辉表示,自己在企业落户三明前,先后10次到三明考察,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招商团队的用心,让他安心在这里投资兴业。

AMG在全球15个国家有34个工厂,安美奇铝业是其在中国成立的第四家企业,也是他们在中国投资数额最大的一个项目。2020年4月25日云签约,6月14日土地摘牌,7月初开工建设,这样的速度超乎企业原本的想象。

项目建成投产后,安美奇与园区内的金氟化工、三农新材料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强强联合”,生产国际顶级水平的高端铝钛硼。

优服务、提效率、抓落实,我市致力于为企业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全市46个市直部门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控制在法定时限的15.84%,保持全省最短;“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88项,占审批和服务事项99.23%,进入全省前列。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营造更加优越营商环境,用好行业协会平台,实现以商招商,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市政协委员郑文理建议。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三明工业正沿着新征途,奋力实现发展新突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