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护航两会食品安全

2021-01-20 17:40:43  周明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0日讯(通讯员 周明星)三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1月19日、20日胜利闭幕。市两会期间,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对标更高标准,落实更实责任,坚持关口前移,统一工作规范,为市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制定保障方案 压实各方责任

三明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专门成立两会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专班负责代表和委员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了《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三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主办方、接待酒店和驻点保障人员三方职责,倒排两会前、期间和结束后三阶段保障措施和时间进度。同时明确6个接待酒店的10名驻点保障人员,确保各项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前移监管关口 夯实安全基石

1月14日,三明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各接待酒店食品安全准备情况开展抽查,要求接待酒店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的双重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以及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要求,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各驻点保障人员也提前对接待酒店开展一次全面的食品安全“体检”,全面排查各环节食品安全风险,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同时主动跟进,严格审查供餐食谱,坚决剔除进口冷链食品、竹笋冻等高风险食品品种,努力将食品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统一培训指导 提升保障能力

在2020年11月、12月对各宾馆酒店厨师长、餐厅经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的基础上,三明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对两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特别是参加两会保障的执法人员,开展一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业务知识培训。着重从典型案例剖析、三方角色工作要点、常见问题预防与处置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巩固市场监管人员保障业务知识,提升保障能力,为圆满完成保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派员驻点保障 全力保驾护航

1月16日(两会前一天)至20日,驻点保障人员对接待酒店食品采购验收、加工制作、供餐与留样、餐饮具及熟食容器洗消等食品安全各环节进行全天候全链条现场监督,对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餐饮具和熟食容器洁净度、食物中心温度等实施快速检测,并对异常情况快速、规范、妥善处置,全面筑牢两会食品安全“防火墙”,全力确保代表和委员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其间,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保障人员270人次,实施快速检测90批次,保障代表和委员用餐5598人次,未发生一起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圆满完成了市两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