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档案见证】那些年,我们做过的广播体操

广播体操的创立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朗朗上口的口号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和发展竞技项目一样,广播体操创立的初衷也是增强人民体质。新中国成立时,国民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增强人民体质”成为了迫切的要求。

1951年1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套广播体操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此后,课间操、工间操,广播体操运动迅速发展起来。

广播体操的普及

广播体操的全国普及应该是从1971年的第五套广播体操开始,这也是推广使用时间最长的一版广播体操,大约推广了十年。

在物资还不发达的年代,绝大多数的地方体育设施都十分简陋。三明一样,体育场只是一片被观众席围着的空地,破败残旧。

上世纪80年代初,三明简陋的体育场(三明市档案馆 供图)

上世纪90年代,三明市体育场的观众看台(三明市档案馆 供图)

在这种条件下,对体育器械依赖程度低,只需要空地和音响设备的广播体操很快被普及了。音乐的响起,“众人齐做操”的场面蔚为壮观。

上世纪80年代,三明一中的学生在操场做广播体操(三明市档案馆 供图)

广播体操的更新

广播体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大约间隔五六年就会结合人民身体素质的变化以及时代的潮流进行更新,运动量、动作难度和流畅性都在逐步提升。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受健美操和霹雳舞风行的影响,1990版第七套广播体操尝试追求 “难、新、美、全”。但是由于动作新颖,难度过大,推广效果不佳。

到了1997年,开始推广第八套广播体操又转变回追求“动作简单舒展,易于推广”。第八套广播体操是80后、90后们最熟悉的一套广播体操。

1989年,三明纺织学校学生在做广播体操(三明市档案馆 供图)

1993年,三明卫校的学生在参加广播操比赛(三明市档案馆 供图)

三明二中的学生在新操场做广播体操(三明二中 供图)

列东中学开展广播体操比赛(列东中学 供图)

2001年,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广播操比赛(三明特校 供图)

如今,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不断提升,健身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健身器材也越来越精细。游泳、马拉松、健身操、瑜伽……和它们相比,千篇一律,缺乏个性的广播体操逐渐受到冷落。但是这个为全民健身奠定基础的运动形式,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记忆中,不会轻易被磨灭,它仍在发展着,呈现出新的姿态。它在课间的操场上,增添了律动,动作更加朝气,它是韵律操;它在傍晚的健身房里,增添了力道,动作更加利落,它是健身操;它在清晨的公园里,增添了柔美,动作更加流畅,它是广场舞。它以不同的姿态,陪伴着不同的人群,守护着人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