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启用全省首个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审批监管平台

2021-02-23 17:08:34  陈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3日讯(通讯员 陈静2月23日,在三明泰宁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股办公室,记者体验了全省首个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审批监管平台。

进入该系统,全县9个乡镇在建农房的地理位置、审批情况、建设现状一览无遗,极大提升了该区农村建房的监管效力。之前,泰宁县举行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审批监管平台首发仪式暨上线运行培训会,成为全省首个启用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电子政务平台的县市。

据悉,该平台是集泰宁县农房建设、审批、监督、指导、管理、应用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应用辅助决策系统结合移动设备的便捷性,追踪建房实施过程情况,完善村民住宅“一楼一档”,实现全县“一张图”灵活监管,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这个系统有PC版和移动版,操作简单。通过每个村的农房建设管理人员,定期用手机上传各农房的现场施工照片,我们就可以实现对在建农房的监管,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群众也可以自行提交建房申请,对申请材料符合条件的,我们在平台内受理业务,录入数据,并组织人员到实地勘测,进行用地审批;村民建房完成,相关办事人员在平台上发起建房验收流程,并到实地核查,对符合条件的验收申请进行通过。”泰宁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股工作人员王鑫介绍。

通过建设管理平台,可以有效落实统一管理机制,协调宅基地用地审查、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农房建设监管等职责,提高办事人员的效率。

下一步,泰宁县将加强对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促进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