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山乡筑“新城”

2021-02-25 09:09:47  周志鸿 阴寿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年好!”“新年发财!”……

春节期间,在尤溪县洋中镇梅峰新城社区里,不时有口音各异的居民互相拜年。

这个在高山丘陵地带新建的社区,距尤溪县城近50公里,现已入住897户3653人,入住率90%以上。来自三明、南平两地5个乡镇16个村的外地人、本地偏远高山村村民、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人口等在此安居。

“老百姓有就业,好创业,才能在这里买房,安居乐业。” 洋中镇党委书记黄德湖说。

近年来,洋中镇抓住福州等地企业退城入园、产业转移的机遇,以商招商,吸引企业搬迁到洋中镇。如今,入驻洋中工业园区的企业达58家,规上企业26家。企业入驻带旺了人气,人气带动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洋中镇成为我省首批15个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随着发展持续推进,农村建房零散无序、外来人员安家困难、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逐步显现。这与大家搬迁至集镇安家落户的意愿相悖。

2015年,洋中镇规划建设梅峰新城社区。社区规划用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62.2万平方米,设包城、金浦2个小区,建有安置房40幢,设计80平方米至150平方米不同面积的户型。新建洋中新城中心小学、县总医院洋中分院、尤溪一中洋中分校,打造良好的就业、就学、就医生活圈。

如何做到合理公平建房分房?如何管理?

洋中镇注重发挥统筹作用,按照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建房“一条线”、监管“一条龙”的工作模式,由政府负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村民成立家园共建理事会,参与建房全过程。

在房屋分配上,采取摇号方式确定建房区域,由家园共建理事会组织村民抽签确定楼层,按层差补价,确保分房公平公正。根据户型、楼层不同,村民建房支出13万元至16万元不等,实现小成本住新居。

在建设过程中,洋中镇突出建筑风貌统一,依据同一风格设计多种不同建筑样式,打造白墙红瓦、错落有致的洋中集镇特色风貌。

为加强管理,洋中镇梅峰新城社区成立社区党委,镇党委副书记挂社区党委书记,16个村的村支部书记任社区党委委员,创新社会治理。对迁移来的村民,实行“原籍地村民”与“现住地居民”双重身份管理,既可以继续享受原籍地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又可以享受现住地社区化服务。通过“115”党建工作机制,打造社区治理“联合体”,逐步形成党委引领、支部共建、多方联动、共享共治的农村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随着教育、医疗等条件不断完善,真正实现让外市、外乡镇和本镇偏远高山村村民“迁得进、住得下、留得住”。2020年,一中分校、洋中中心小学教学质量位居尤溪县同类校第一、第二名。洋中分院是尤溪县唯一一家开设胃镜检查的乡镇医院。

社区居民陈绍成来自南平市樟湖镇剧头村,他高兴地说:“我们村,还有隔壁的西塘村、高洲村的17户69人都搬到洋中来住了,也基本在当地就业。这里生活方便,我非常满意。”(周志鸿 阴寿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