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钟程:绘就发展蓝图 打造美丽畲乡

2021-02-28 15:36:51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访永安市人大代表、青水畲族乡党委书记钟程

东南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魏兴谷 文/图河道保洁、村道改造、管网建设……过去的一年,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不减,对于这样的“打基础”做法,市人大代表、青水畲族乡党委书记钟程认为十分有必要。

“青水畲寨获得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去年,受疫情影响,游客明显减少,这个时候‘关起门来搞基础设施建设’再合适不过,正好为下一步乡村经营夯基垒土。”钟程说,我们还围绕做实做足“四篇文章”,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钟程在调研古民居保护.jpg

钟程在调研古民居保护。

回首青水畲族乡的精神文明创建历程,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的成功创建已成为青水畲族乡一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在基层工作多年的钟程深知这块招牌的“含金量”。

近年来,青水畲族乡按照“一园两区三地”(百姓生活幸福园、绿色农业示范区、生态保护示范区、畲族文化交流地、闽王后裔朝拜地、乡村旅游目的地)新畲乡的发展思路,培育了2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美丽乡村,6个初级版“绿盈乡村”, 做到“无中生有”,不断放大文旅融合发展效益。2020年,全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3.1亿元,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1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491元,一个少数民族乡实现了“完美逆袭”。

“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些字眼深深地烙在钟程的脑海里。他坦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是命题,更是新期望。青水畲族乡如何领跑?关键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谋划“十四五”乡村旅游新蓝图,主要以产业融合为切入点,把农业、农村、农民融为一体,把资源、资产、资金融为一体,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真正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老百姓的获得感不能忽略,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作为市人大代表,钟程积极听百姓心声,为百姓发声,只要是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他都希望通过自己和其他代表的建议,能够尽早落实,切实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