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三元法院:英姿飒爽展风采,司法为民巾帼强

2021-03-09 17:00:35  戴培凤 张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法院立案庭干警 张帆 摄

东南网3月9日讯(通讯员 戴培凤 张帆)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每一条奋斗的道路,都有她们坚定的步伐。

让我们走进一支以女性为主体的团队——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她们履职尽责,以昂扬的姿态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她们爱岗敬业,以饱满的激情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她们乐于奉献,以积极的担当为辖区和谐安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近日,她们刚刚收到了一份“三八节”贺礼,被福建省妇联授予“2021年福建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三元法院立案庭始终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认真在立案服务、多元解纷、信访接待等各项工作中践行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优化司法服务

“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这是三元法院立案庭争创“巾帼文明岗”的口号,庭里每一个干警以此作为自我要求,结合法院特色,充分发挥巾帼力量,以女性特有的柔美与温情,秉承“奉献为美、服务为美、担当为美”的精神,为来访的群众和当事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窗口姑娘们的共同努力下,三元法院在诉讼服务质效评估2.0版排名始终位列全市前列。

同时,她们积极延伸审判工作职能,与区妇联共同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搭建双向服务体系,持续同扬帆社工开展诉讼前、中、后“一站式”跟案服务合作,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精神抚慰、心理疏导等帮助。

服务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巾帼不让须眉!新冠肺炎疫情拦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拦不住她们的一副热心肠。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坚守岗位,“智慧法院+防疫”举措迅速推行,确保公平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到”。通过“云审理”模式,在线审理案件14件,在线调解案件551件,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法制日报》集中报道点赞。

主动开辟立案绿色通道,以耐心的司法服务帮助湖北聋哑当事人小徐快速立案、追回欠款。她们与“笔友”的故事被最高院、福建高院等官方微信先后报道,受到了全国网友们的广泛好评。

她们还主动奔赴一线,奔走在社区、街道、高速路口,全身心投入社区志愿活动,协助防疫值守、普法宣传、防控引导等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社会

在全力开展好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同时,她们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工作,组织全庭法官、法官助理入驻辖区各社区“一党委三中心”,助力城市社区治理,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辖区村居社区开展入户普法,助力民法典等新法规在基层得到更好的普及推广。化身“法院小姐姐”参与市中院录制的反对校园霸凌宣传短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前往万寿岩等地开展“护绿爱绿”志愿服务,为辖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正因为有这么一群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勇于担当的干警,近年来,三元法院立案庭先后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党的十九大和厦门会晤期间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安保维稳先进工作集体”“五一先锋号”“三八红旗集体”“青年文明号”“全市法院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女子本弱,为民则强。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是儿媳,家庭里她们有着各种不一样的身份,而在岗位上她们就只有这么一种身份,那就是“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的人民公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们坚持尽责以“法”、善思以“行”、成事以“勤”、省身以“严”,牢记为民初心,践行正义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