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元法院养老院跨国连线帮助祖孙三代解难题

2021-03-25 11:05:17  张帆 罗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法院养老院跨国连线帮助祖孙三代解难题 陈忠 摄

东南网3月25日讯(通讯员 张帆 罗嫣)3月24日,在东霞社区驻点值班的三元法院法官罗嫣接受了一桩“奇怪”的咨询:一户人家母亲离世,外婆和四个外孙在毫无矛盾的情况下希望由法院调解分割母亲的遗产。

深入沟通交流后,法官明白了此事背后的隐情。原来去世的母亲周某遗留了两套房产和一个车位,外婆李某和四个外孙已商量好了遗产分配方案,但其中2个外孙长期定居荷兰,短期内无法返回国内,加之外婆李某已106岁高龄,长期生活在老年康复中心,行动十分不便,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因而只好求助法院。

得知此事后,法官立即为这一家人开展诉讼绿色通道,组织诉服团队前往三明市某老年康复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办理相关手续。恰逢沿途路段修路,干警们便徒步前往老年康复中心。

在老年康复中心里,法官见到了106岁的当事人李某。干警问候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并承诺将帮助这个家庭解决眼前的难题,老人笑着向干警表达谢意。

随后,法官会同身处三明的当事人通过在线诉讼服务,连线远在荷兰的2名当事人,在几名当事人逐一提供证据材料、核对协议内容后,法官现场出具调解书,确定遗产归属,化解了困扰一家人多日的难题,大家纷纷向法官主动作为、司法便民的服务致以衷心地感谢。

据悉,三元法院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贯彻教育整顿全过程。

能够如此快速地帮助一家人解决难题,得益于该院在组织全院法官、法官助理入驻辖区29个社区“一党委三中心”的基础上,通过法院与社区工作事务联勤、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区域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推动资源有效汇聚、矛盾多元化解、服务不断强化、普法质效增强。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