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国室内田径邀请赛 三明尤溪籍运动员斩获冠军

2021-03-26 09:15:36  王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雨薇(左一)在2021全国室内田径邀请赛场上。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东南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王琨)3月12日至13日,在全国室内田径邀请赛(西南赛区)上,三明尤溪籍田径运动员林雨薇以8.12秒的好成绩斩获女子室内60米栏冠军。这是林雨薇首个全国成年组个人单项冠军,创下7年来全国这一项目的最好成绩,在国内该项目历史纪录上排名第六。

苦练内功

林雨薇自2014年11月选入福建省队以来,在刘朝旭教练的专业训练下,一点点磨练技术,不断突破自我,多次参加全国及亚洲赛事,取得累累战果。

好成绩的背后是林雨薇坚持不懈的努力。刘朝旭教练曾表示,她的速度和灵敏性较好,在力量方面比较薄弱,这两年着重加强了力量训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和一般跨栏运动员不同的是,林雨薇的脚踝和膝关节的力量相对弱,影响了弹跳,刘教练特意给她增加了单腿高脚背半蹲训练,固定每周三专项练习。如今,她在脚踝和膝关节的力量上有了很大进步。

为备战今年的全运会,自2020年10月起,林雨薇开启了漫长的冬季系统训练。教练从速度、力量、身体素质、栏间节奏等多方面入手,先进行腹肌、髋关节、手臂等身体训练,让林雨薇的身体有负荷后,再进行跑步和跨栏训练。

“冬训的效果非常好,总觉得自己跑不累,越跑越兴奋!我需要进行长期系统训练,一旦停下来,就会退步。”林雨薇说。

自2020年12月起,教练开始不断增加她每日的训练强度和训练量,即便是正月初二,她还在训练耐力,当天林雨薇接连跑了8个110米。

近两年来,林雨薇每天都会把自己的训练情况记录在日记本上,每周日做一个当周总结。现在,她厚厚的日记本已经快要记满了。若是当天的训练情况不错,她还会把自己的训练视频和欧美高水平田径运动员的比赛视频作比较,思考如何跑得更快。

赛场冲刺

2021年全国室内田径邀请赛是今年中国田径运动的首场重要比赛,也是林雨薇今年参加的首场全国赛。赛前一周,教练开始慢慢减少她的运动量,不再以强度为主,为赛场蓄力。

3月10日下午,林雨薇和队友乘坐飞机从福州飞往四川成都。出发前,为了让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林雨薇还针对弱项进行了额外的力量训练,不料竟造成肌肉紧张,影响了状态。

3月11日,运动员到场适应场地。她及时把身体状况向教练反映,希望能调整策略,在女子60米跑和60米栏预赛时保存体力,待女子60米栏决赛时再发力。教练不仅同意了她的想法,还不断鼓励她:“你平常的训练很好,我对你很有信心!等身体活动开来,肌肉紧张的状况就会消失。”教练的鼓励让她重新找到了自信。

决赛前,林雨薇有意压制自己的情绪,为决赛保留兴奋劲。

3月13日下午,她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场进行准备活动,调整自己的状态。“决赛前还是有些紧张的,但我在心里鼓励自己。平常的训练这么辛苦,要把正常的水平发挥出来,才对得起自己的努力。试栏的时候教练在一旁不停地鼓励我,肌肉紧张的感觉也消失了,自己的状态瞬间回来了。”林雨薇说。

枪响前,她提醒自己,认真听枪声,起步一定要快!

林雨薇跨栏的最大优势是起步后前半程的速度很快。此次邀请赛,她刚起步就和同跑道的选手拉开了两个身位,而且后半程的表现也很出色,最终以8.12秒的成绩拿到了女子室内60米栏冠军。

比赛结果出来时,孙海平教练就站在林雨薇身旁,他对林雨薇的决赛表现给予肯定,鼓励她继续努力。

此外,在这次邀请赛的男子60米栏决赛中,林雨薇的队友曾建航也跑出7.55秒的成绩,成为继刘翔、李彤后,中国第三位跑进7.55秒的选手。

现在,林雨薇已经回到省队进行日常训练。“参加邀请赛是为了以赛代练,把训练的强度提起来,锻炼自己在陌生环境下的心态。回来后,觉得自己的力量又变强了。”林雨薇笑着说。

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是林雨薇的梦想和目标。她把刘翔视为自己的偶像,努力向他看齐,学习他身上的自律与认真。刻苦训练之余,22岁的林雨薇也喜欢刷刷抖音、撸撸猫,休息天和队友约着一起煮顿饭、看场电影。

4月8日,2021年全国田径训练基地特许赛将在浙江绍兴举行,林雨薇正在为此做准备。“立足当下,认真训练,不断突破,跑出成绩来!”面对未来,她笃定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