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灯光法庭”妥善化解一起金融纠纷

2021-03-31 14:48:11  林艺贤 杨木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31日讯(通讯员 林艺贤 杨木森日前,三明清流法院联合人民银行清流县支行通过“灯光法庭”线上化解一起当事人因患病家庭困难的金融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7年9月,刘某向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西坪社借款6万元用于经营宾馆,其丈夫曾某书面声明同意连带承担该笔借款债务,李某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借款到期后,经催收借款人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遂向法院起诉。

清流法院经审查发现,该案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案情简单清晰,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调解。但借款人刘某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其丈夫曾某患有肺癌、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现仍在住院治疗,家庭十分困难,短期内难以还款,且刘某夫妇二人均在外地治疗,往来办理诉讼事项多有不便。

承办法官了解其实际情况及还款意向,指导其通过微信、邮寄等方式向法院提交门诊病历、报告单等证明材料,并与县金融司法协同工作室成员单位人民银行清流县支行共同做好与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信用社鉴于当事人实际情况,同意分期还款并适当延长还款期限。3月22日,双方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刘某夫妇免于奔波安心治病,该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据悉,2016年以来,清流法院积极开展“灯光法庭”工作,利用班外时间主动上门调解服务,督促自动还款,成功调解案件400余件。今年,该院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现代通讯工具发展的新形势,推出“灯光法庭”线上版,利用视频会议平台、新媒体平台、云庭审平台等技术手段,让双方当事人可以直接在居所、村委会议室等参加庭审,并将“灯光法庭”服务案件类型由单一的金融案件拓展到农村、社区常见的婚姻、继承、赡养、抚养、债务、买卖、拆迁、物业等纠纷,切实将司法便民举措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