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元:“亩均论英雄”促改革发展

2021-04-01 09:22:26  张 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30日,三元区“亩均论英雄”竞赛活动评议结果出炉,名佑食品、丰润化工、汇天生物、盛达化工及三农新材料5家企业被评为A类企业。

“亩均论英雄”竞赛活动面向全区用地面积5亩以上且税收对地方财力有贡献的规上工业企业,以企业年度纳税和销售收入总值除以用地面积得出的亩均效益评估企业发展,强调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效益产出。

“实施‘亩均论英雄’竞赛活动,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业用地的综合效益,盘活闲置土地,增强全区工业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鼓励企业提质增效。”三元区工信与商务局局长陈长海介绍,闲置、低效用地的存在,不仅制约了全区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还导致资源要素得不到合理分配,优秀企业面临用地缺口。

自2020年开始,三元区率先启动“亩均改革”,制定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管理相关办法,将全区符合条件的107家规上工业企业分别划分为优先发展、提升发展、调控帮扶、倒逼整治的ABCD四类。

“好马配好鞍”,针对亩均效益处于高水准的A类企业,三元区将优先保障企业的项目用地需求、排污权配置,加大金融帮扶力度,签订“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激励企业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对处于中高水准的B类企业,则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促进转型升级、晋升A类。产能相对落后的C类企业,将不予安排新增工业用地和排放指标,D类企业在前者基础上不予享受区级出台的各类奖补政策,落实落后产能退出和“腾笼换鸟”工程,为全区经济发展腾出空间。

2020年,三元区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04亩,处置“五未”土地1380.1亩。共为5家A类企业申报、兑现各类政策奖补资金330余万元,解决技改资金需求2.3亿元,续贷转贷1.4亿元,全区亩均税收同比增长28.41%。

“‘亩均论英雄’竞赛活动是三元区对于工业经济发展的一次大胆探索。”陈长海告诉记者,“下一步,三元区将夯实基础数据,执行差别化政策,提升服务水平,让企业在争当英雄的时代轻装上阵,驰骋发展。”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张 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