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档案见证】险些被粉碎性爆破的三明 “水上乐园”

现在,说起“水上乐园”,大家想到的一定是位于生态新城的三明水上乐园吧。

其实呐,在我们梅列,在麒麟山下的沙溪河畔,也曾有过一艘“水上乐园”。

图为三明“水上乐园”

1993年10月,三明市轻工工贸公司引进外资,合资建制了钢制囤船一艘,也就是“麒麟水上乐园”。这艘船长32米,宽12.4米,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楼高四层,重约400吨,停泊在距离梅列大桥约80米的位置。


既然称作“水上乐园”,那么有什么好玩的项目呢。

在当时,这真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有可以承办20桌酒席的喜庆宴席厅,有可以承接40人会议的高级会议厅,有可以容纳60人K歌的卡拉OK厅,还有自助餐厅和设有转盘、摸彩等项目的娱乐厅。

可是,仅仅半年后,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艘价值320万的船被装上150公斤的炸药,时刻准备着爆破。

我们从1994年5月2日凌晨说起。

那时,因暴雨突袭,沙溪河水位暴涨,“水上乐园”与河岸之间的铁引桥下半部浸水,连接用的铁链脱落,仅仅靠6根铁缆绳维系。至晚8时,水位已超越警戒线,水流湍急,船只随时有被冲走的可能。这个庞然大物若是顺流而下,不仅会直接损坏梅列大桥,还会危及下游多座桥梁,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距桥仅80米的三明“水上乐园”


怎么办?

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来到江滨,望着急速上涨的水位和流量即将达到历史峰值的沙溪河水,他们当机立断地做出部署:

一队人马负责加固,拴紧大船;一队人马组织爆破。如果船留不住,就当即粉碎性爆破,决不可因小失大。

得知市里的险情,三化当即表态,“铁缆绳,要多少,三化就负责给多少”。

凌晨2点,5吨的铁缆绳和150公斤的炸药均已就位。

此刻,洪峰将至;此刻,河水滔滔,骇浪哗哗;此刻,消防战士和武警战士矗立江边,准备就绪。

市消防支队的20名爆破手组成敢死队,他们用肩膀支起云梯,给予市武警支队的5名爆破手支撑,让他们趟着洪水冲进“水上乐园”。

洪峰就要来了,水位一路走高,直达15米。“水上乐园”颠簸着,颠簸着……抢险的同志们死死地盯着它。是“保”还是“炸”,大家的心都悬在嗓子眼上。

一夜风雨,一夜无眠。

终于,有惊无险。

3日上午10时,百年不遇的洪峰安全地通过了列东大桥和梅列大桥。“水上乐园”保住了,下游的市民危机解除了。

这一夜的鏖战,勇士们疲惫不堪。但他们来不及做休整,就继续投入市区的抢险工作中。

既然没有爆破,为什么现在的河边看不到“水上乐园”呢?

那是因为在1998年3月,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经省、市政府决议“水上乐园”停止营业,拍卖船只,解体船身。 

图文由三明市档案馆整理推送

来源:《三明日报》1994年5月6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