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草长莺飞清明间,外出踏青上纸鸢——气象小秘籍助你清明放风筝

2021-04-02 16:18:27  李晓婷 李仁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日讯(通讯员 李晓婷 李仁忠)清明时节,万物复苏,草木萌发,除了清明祭扫,也是踏青放风筝的好时节。

为什么清明时节适宜放风筝呢?

气象学上,清明前后一个多月最适合放风筝,因为一年中这段时间风力较大,更重要的是立春后,北半球受到太阳辐射能量越来越多,地表温度随之升高,上冷下暖产生明显的热对流现象,使得风筝放飞的效果更好。

清明时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适宜的风力风向条件是很重要的,风速、风向固定不变,风筝在空中就稳定;风速、风向变化,风筝在空中的飞行方向就发生变化。在一般情况下,离地面越高风力越大。如果离地面2米左右风力是0.5级,风筝放不起来,可以牵引着风筝迎风跑一段,等到风筝飞到一定高度,风力合适了,就不用跑了,风筝也就落不下来了。

清明小长假大家是不是都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想外出踏青游玩呢?那么在三明放风筝要选择哪些地方比较合适呢?三明市气象专家建议可以选择在空旷安全的河岸边放风筝。“落日明沙岸,微风上纸鸢。”空旷的河岸边较陆地相比,通风更为通畅,风速风向也更加稳定。以三明市为例,沙溪河是西南——东北走向,常年盛行西南风或者东北风。据预测,清明假期期间市区风力不是很,大都为1-2级,想要放风筝的市民朋友可以选择到风更大一些的河岸边,风力可达3-4级,更适合放风筝。

湿度等气象要素对于放飞风筝也有着较大的影响。空气湿度较大时,风筝身上就会粘附了许多水汽,重量增加,蒙面变软,难以放飞起来。还有,风筝被水汽湿润后,强度变大,放飞时黏糊的地方就会脱胶,翅子(升力片)也会因水湿而变形,这样就会影响风筝的放飞效果。

清明假期间三明市将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4日、5日最高温有所下降,在24~28℃之间,日间天气晴好,相对湿度在40%-60%,傍晚到夜间有阵雨,对湿度达80%-100%。由此可见,选择在气流平稳、干湿适中的日间放飞风筝效果会更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