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兴一方产业 富一方百姓

2021-04-10 19:30:40  曾 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4月9日,在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有的在果园里疏果,有的在田间育秧,有的忙着农机整修……一幅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走进一处水田,绿油油的种苗已经窜出10厘米高,制种经纪人胡宏弯腰拔下一株秧苗,就着水涮净泥土,仔细查看苗叶的数量,转头叮嘱制种户:“这一茬苗差不多再过10天就可以移到大田了,这两天气温低,要多注意保温和施肥。”

制种经纪人是建宁特有的职业。地处闽江源头的建宁,四季分明、地貌特殊,拥有制种所需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上世纪70年代起,建宁县开始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2020年全县制种面积达15.2万亩,生产水稻种子3500万公斤,分别占全国的12.2%、20%。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倾力支持老区苏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这给我们的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信心。”县委主要领导说,建宁县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近年来,县里围绕基地建设标准化、制种全程机械化、基地发展产业化、基地管理信息化、制种农民职业化目标,认真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推进种业大县向种业强县转变。

眼下,位于建宁县经济开发区的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包装无患子手工皂。

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患子果实深加工、生物医药和天然日化等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打无患子手工皂、植物洗护和家居清洗类产品,2020年销售额达9000多万元。

“今年,我们将在研发、技改、营销和无患子基地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公司副总经理翁学煌说。

建宁是“中国无患子之乡”,人工种植无患子面积约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10%,区域种植规模居全国(县级)首位。截至2020年,全县累计完成种植无患子面积8.35万亩,并建立起508亩无患子采种选优、育苗、扦插、嫁接、组培、高产矮化试验的种苗培育基地,无患子产业产值达3.47亿元。

种业和无患子产业只是建宁县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2020年,全县以莲子、种子、梨子、桃子等“五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89.8亿元,“五子”已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一大“法宝”。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革命老区苏区建宁人民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借助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打通 “两山”转换通道,从“旅游+”到“+旅游”,促进建宁文化与旅游、农业与旅游、工业与旅游、体育康养与旅游的全产业融合,力促绿色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