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以法之名兴文明之风

2021-04-10 19:32:40  陈 睿 涂进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宣传贯彻执行《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侧记

“公园广场大超市,公共文明要守持。言文明、行有礼,穿衣打扮要得体;乘电梯、走楼梯,遵守秩序不乱挤……”近日,一首以《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改编的《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规范歌》,以童谣形式刷屏三明人的朋友圈,稚嫩的童音让严肃的法律条文变得接地气、很好记。

文明入法,三明得法。去年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审议通过了《条例》,以立法方式明确了市民的公共文明行为规范,这一《条例》迅速走进群众生活、化为行动自觉,成为三明文明城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法 把《条例》牢记心间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四年(4)班学生吴长庆与妈妈刘莺,一边学习《条例》细则,一边答着《三元区中小学校公共文明试卷》,一起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公民应当遵守交通出行文明规范,在规定地点有序停放车辆,消防通道如何选择?”

“有三个选项,A不能占用,B可以占用一半,C可占用一会儿,你觉得应该选什么?”

“选择A不能占用。”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沃土,是育人的摇篮,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校园文明折射着社会文明。

《条例》施行后,市教育局把《条例》宣传贯彻执行作为树德育人重要任务,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学习,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结合各校园“开学第一课”,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各地各校继续做好《条例》学习工作,在开学第一课中突出文明礼仪教育,讲解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等方面内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文明班级”“个人操行”评比,在点滴事中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文明条例》与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活动、植树节主题活动等相结合,积极开展清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护交通秩序、植树育苗等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集中学习《条例》,引导干部职工培育践行文明行为,号召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条例》宣传,营造人人学文明、人人讲文明、人人行文明的浓厚氛围。

宣法 让文明浸润三明

《条例》颁布了,如何让良法家喻户晓?市委文明办围绕做好《条例》颁布的“后半篇文章”,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文明在行动”主题活动,发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泛、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小册子、制作短视频等形式,推动《条例》宣传持续升温。

眼下,在三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级文明单位在醒目位置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文明宣传标语;各地各单位组织人员学习、交流、谈感想,对不文明行为说“不”蔚然成风。

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通过发放文明倡议书,宣传普及《条例》内容,倡导市民维护公共秩序、爱护环境、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生活、文明使用网络,尤其是文明养犬方面的文明行为,“学文明条例,做文明市民”已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上了高速路,《垃圾不落地 文明更美丽》《文明条例》等一部部音视频宣传片,在全市各高速服务区滚动播出。到了旅游景区,各类文明旅游宣传主题活动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也正在上演,全市80多家旅行社和星级酒店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防疫指南等安全须知小册子。

文明的力量,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为抵制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有效助力我市文明城市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贯法 以刚性强化落实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市区楼顶清洁、违法张贴小广告、水源地保护、施工扬尘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走访10余次,推动问题整改30余件。

市城管部门按照《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规定要求,开展文明养犬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倡导养狗市民自觉依法文明养犬,共同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呼吁养犬居民携犬出门拴好狗链,妥善处理粪便,主动定期为爱犬注射疫苗。通过各种媒介的大力宣传普及,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不断提升。

为巩固整治成效,市城管局雇请第三方专业人员,对辖区主次干道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常态化巡查。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累计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25次、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70余起、捕捉流浪犬14只,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余份。

文明之美,美在细节。

走在三明的大街小巷,一张张舒展的笑脸、一串串爽朗的笑声,最能直观地展示市民在文明城市中生活的愉悦心情和幸福程度。《条例》正不断助推城市将文明“软力量”转化为城市“硬实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