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古镇贡川“新农人”

2021-04-12 11:06:05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2日讯(通讯员 魏兴谷 文/图)雨后菜园绿意浓。4月9日,叶平建早早来到自家蔬菜基地,带领着工人清除蔬菜下的杂草,并在菜畦间插下物理灭虫设施——粘虫板,还随手摘下带有病虫害的菜叶。“这些带有病虫害的菜叶,我要拿回去用显微镜观察一下,然后对症下药。”叶平建说,田里的活忙完后,我还得赶到镇里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叶平建是三明永安市贡川镇新发冲村村民。近年来,他从政府部门组织的果蔬种植讲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大大小小的培训会上学到了不少知识,成为镇里为数不多的蔬菜种植能手。现在,他已经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尽管投入会大一些,但大棚内安装了现代灌溉、施肥技术后,人工成本节约了不少。

“我这三亩的大棚,每年仅种植黄椒这一季,利润就有近6万元。”叶平建说,村民们看到他每年在种植蔬菜上赚了钱,也纷纷加入了种植的队伍,现在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让村民种植的蔬菜不愁销路。

新发冲村民种植大棚蔬菜.jpg

新发冲村民种植大棚蔬菜。

叶平建的赚钱“门道”,在新发冲村并非个例。同是新发冲村民的邓金招,只有小学文化,凭着热爱读书看报的爱好,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土专家”。

邓金招每天必看《农民科技报》《农村百事通》等这些“三农”方面的报刊书籍,这习惯她已经不懂得坚持了多少年。“我从书上学到了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之前,镇上大规模养殖胡子鱼、田鸡、泥鳅等,我都是带头人。”邓金招说,现在岁数大了,养不动了,退休在家带“学徒”了。如今,邓金招已成为三明泥鳅协会的技术骨干、农民“土专家”,她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

靠技术向土地要效益,过上幸福生活,贡川的农民还不满于“现状”。2017年4月,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落地贡川后,又有很多村民转型为企业工人,成为上班时间赚工资、休闲时间种种菜的“多面手”。“种菜要靠天吃饭,还有市场风险,现在在企业上班,一个月有6000多元的工资作保障,下班的时间再把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经营一下,过日子轻松多了。”家住贡川镇的高丽平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

近年来,贡川镇通过项目引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村域环境,加上区位优势明显,古镇修复等农文旅融合的项目接二连三,推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村民致富。去年,贡川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2025元。

除了发展种植业,古镇贡川还借助深厚的文化底蕴,发动村民参与古城墙、古巷修复,让乡村旅游成为村里的三产业态。同时,通过开发农家乐、烧烤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个体验项目,引客留人。

返乡大学生、龙大村村民余明珺种植的多肉.jpg

返乡大学生、龙大村村民余明珺种植的多肉。

项目来了,旅游旺了,村民们也看到了更多机会。90后的返乡大学生余明珺,是贡川镇龙大村村民,看到村里的变化,她改变了外出上班的想法,留在村里创业,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多肉等观赏性植物种植,还在家门口搞起了诚信经营,游客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付款就可以带走自己喜爱的多肉盆景。

小康成色,永无止境。“镇里还将整合项目资源,为村民增收致富搭建更多的平台,在促进村财增收的同时,探索更多乡村经营新途径,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永安市贡川镇党委书记张如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