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尤溪:做强农业“芯片” 壮大富民产业

2021-04-17 08:40:00  吴振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吴振湖 通讯员 陈家威

春播时节,尤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卓传营带领技术团队,深入西滨、洋中、梅仙等乡镇,和镇村干部一道对辖区内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品种组合、地域分布进行全面调查,并积极推广种植。

尤溪县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县里就选派近千人次的杂交水稻种子从业人员赴海南省学习生产技术,制种技术和单产水平均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刘文炳研究员为首的管前镇农业技术团队,致力于研发杂交水稻超高产制种配套新技术,创下了尤溪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的高峰,成为福建省的“制种大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尤溪县自然环境适宜,高产种子生产技术成熟,投资环境及人文资源等极具优势。福建天力种业有限公司、福建宏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种业企业落地尤溪,扩大了水稻制种面积。”卓传营认为,要紧紧抓住全市打造“三明·中国稻种基地”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尤溪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上规模、出效益,

让杂交水稻种子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

“我从2018年开始制种,第一年种了20多亩,现在有50多亩。”陈祥宽是西滨镇彭坑村制种户,他说,以前种水稻,亩产量500公斤左右,收入只有几百元,除去成本,赚不了什么钱。如今通过制种,1亩田能多收入1000元。

西滨镇有杂交水稻制种农户50多户,2020年杂交水稻制种面积735亩,今年计划增加500亩。卓传营此行除了面对面指导农户春耕备耕技术,还带来种业公司与农户签订合约,落实种植面积,当天就签约了近1200亩。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今年,尤溪县把推进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激励措施,加大协调力度。同时,强化技术支撑,保证关键技术指导培训到场,科技人员和技术实施到位;加强与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省农科院、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协作,开展技术研究攻关;建立种子丰产示范片,推广运用机插、机防、机授、机收和机烘等轻简技术及专用生产物资;充分发挥“管理部门+种业公司+合作社(牵头人)+农户”模式带动作用,推动制种产业快速发展。

为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种业公司在与农户签订合同时,还约定因天气原因影响当年产量的,农户将得到每亩2000元的最低保障,这给农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公司把产量比较好的优质品种往尤溪倾斜,保险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每亩400元的商业险。”天力种业尤溪区经理王其斌说,在去年价格的基础上,今年根据不同品种把价格提高了0.2元到0.3元不等。

“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确保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技术推广、种业监管以及降低制种风险所需经费,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卓传营说。今年,尤溪县策划实施杂交水稻种子产业集中区建设,力争年内引进两家以上制种企业入驻,已有一家企业完成了注册登记。

目前,尤溪县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严格隔离、连片发展”的原则,已落实制种面积2万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