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档案见证】看老照片,原来你是这样的永安

我们都知道“永安”,取的是“永久安定”之意。那么,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永安在置县之前是沙县的浮流司。明朝中叶,农民领袖邓茂七发动沙县二十四都农民起义,后被镇压。公元1452年,为求安定,朝廷在浮流另立县治,因而取名“永安”。

1984年9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永安县改为市建制,成为福建第一个撤县设市的城市。从此,这座别名“燕城”、抗战时成为福建省会七年半、解放后曾是永安专区所在地、国家“小三线”建设基地、素有“金山银水”美誉的闽中山城的拉开了新的发展帷幕。

1984年,撤县设市时的永安

80年代的巴溪市场

80年代,市民在品尝叉叉果

80年代的儿童游泳池

80年代的含笑商场

80年代的人民影院

80年代的榕树商场

80年代的永安一中

1995年,永安首次被评选为“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至2018年连续24年入围,是连续上榜的唯一山区县(市)。同时,她也有着“中国笋竹之乡”“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色小康县”“2018年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城市名片。

十里长街——燕江大道

龟山公园

巴溪湾夜景

站前广场

永安一中

图片选自三明市档案馆馆藏资料《辉煌20多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