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永安五一村:红了村子 乐了村民

2021-05-07 09:15:36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通讯员 黄光棉

5月5日,在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不少游客在清澈的河面上,一边体验脚踏船的乐趣,一边欣赏岸边的怡人风光。

这个“五一”,五一村成了不少游客纷纷打卡的乡村旅游“网红村”。仅是5月1日当天,五一村就接待了游客近2万人次。5月1日至5日期间,五一村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游船、农家乐、商铺等收入30多万元。

“网红”的背后,是小陶镇立足五一村特色,立体式开发自然与人文资源,打造出的乡村旅游新形象。

近年来,五一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民风治理,一步步成长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三明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去年以来,小陶镇结合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依托五一村的生态资源优势,同时充分挖掘村庄的人文历史、孝廉故事,不但修缮了乡愁馆、孝廉馆,新建了廊桥、彩虹桥、叠泉坝、瓜果长廊、网红墙等“网红”打卡点,还引进了碰碰船、脚踏船等水上休闲娱乐项目,开办了当地特色美食——小陶豆腐制作工艺体验点。今年“五一”还举办了首届甘乳岩溶洞音乐节,包括群众喜欢的汉服、旗袍秀、汉剧等表演,让游客走进五一村“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

“这里的风景很不错,碰碰船也好玩。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乡村旅游这么火爆。”朱炳火是小陶镇新寨村人,他和妻子、儿女从厦门返乡过“五一”,还带了不少厦门的朋友来五一村游玩体验。

党的十九大代表、八一片区党委书记、五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许光园介绍:“这些天,游客主要来自永安及周边地区,还有不少厦门、福州、泉州、浙江、广东等外地游客,五一村乡村旅游很适合亲子游、短线游、自驾游。”

乡村游也带火了农家乐。五一村村民许光宙办起了农家乐,用柴火灶烹饪的特色农家菜,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平时周末到我这吃饭的游客一般一天有100多人,‘五一’这些天每天少则两三百人,多则400多人,跟往年‘五一’相比,人数也多了不少。”许光宙说,今年“五一”,他的农家乐平均每天收入1万元左右,他同时经营的民宿每天也带来了2000多元收入。

五一村人气越来越旺,本村及周边村的村民通过经营农特产品、特色小吃、蔬菜采摘等,增加了收入,吃上了旅游饭。

小陶豆腐美味又耐煮,名声在外。就在“五一”前,新寨村村民朱光彬在新寨村和五一村交界处,开了一家豆腐坊,不仅售卖豆浆、豆腐、豆花等小吃,还添置了6个石磨,游客可以现场体验豆浆、豆腐制作工艺。“‘五一’期间,豆腐坊生意很不错,平均每天收入2000多元。”朱光彬说,乡村旅游火了之后,就连自家的豆子都变得很好卖。

五一、八一、新寨、寨中等11个村都属于大陶洋片区,原来的圩日是新历逢一、逢六。如今,当地把圩日改成了每周六,方便了周末来访的游客感受农村集市的热闹,进一步积聚了人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