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档案见证】三明人的记忆!为什么要拆了浮桥呢?



浮桥记忆

每每推送浮桥的图文,都会看到这样的留言“浮桥为什么要拆了,就放在六路当做景观多好”“浮桥拆了好可惜啊,多么美的风景”……

据说,拆除浮桥前夕很多市民特意来到浮桥上走一走,看一看,拍照留影。浮桥,是许许多多三明人记忆中难以抹去的色彩。

今天,就说说我们为什么“过河拆桥”。

通行不畅

拆除浮桥原因之一是影响通行。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沙溪河是一派水运繁忙的景象,船只、木排往来穿梭。当它们行至铺设在河面上的浮桥时,守桥人便选择在桥身适当的位置,依据船只多与少,将连接两船之间的跳板挪开或者用肩膀抬起,待船只通过后,再合拢,供人们渡河通行。

水运繁忙的沙溪河

图为沙溪放排人

这也意味着浮桥必须有专人看护和管理。我们把他们称为“守桥人”。

解放前,浮桥没有专项的管理资金,守桥人找当地政府长官要,长官不是推说没钱或钱没有拨来,就是推说你们说自己去收,守桥人只好向过往村民要米渡日。

解放初期,守桥人有了公家给的固定补贴。补贴的具体数额,现已无据可考。但从档案馆内保存的一份文件中可以窥探一二:

三元县政府建设科

“本县梅列看浮桥工人除公家给予津贴以外,有过往船只,开一次浮桥还必须多加给予代价,如500元或1000元都可以,由船民自己随意给付。但是公家的木排及船只不能收款…..”

由此可见,补贴应是不高,但可以对过往民用船只征收500元或1000元(相当于第二套人民币的5分钱或1角钱)过桥费,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所以,不给钱不开桥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对于这事儿,福建省森工局永安专区办事处火气最大。他们特地给三元县政府发函要求进行处理:

福建省森工局永安专区办事处

“我处运送南平木材全线要通过四道浮桥,永安、贡川、梅列、沙县等处,每道开桥工资每连木材要5000元至8000元不等(相当于0.5元或0.8元)……关于开桥费,各县政府已经同意废除,但据运木工人反映,以梅列守桥工人尚有拒绝开桥情事,不但妨碍水上交通,如遇溪洪骤涨、汹流急湍,木材无法停留等待,极易撞坏浮桥,影响工人安全。为要统一废除不合理支出,并避免工人纠纷起见,用特函请转知所在地区乡人民政府进行说明教育,如何之处,并复为荷。”

接到函件后,三元县人民政府立刻派员对与梅列守桥人进行谈话,提出了解决守桥人待遇问题的办法:“一月份至八月份因为水较大,看浮桥较辛苦,每人每月给予80斤大米津贴作为工资,每月4个人看守,每月共需320斤大米;九月份至十二月份因水较小,工作较轻缓,予以每人每月津贴40斤大米,4个人每月共需160斤大米,全年计大米3200斤。”按当时一斤大米0.12元左右折算,他们的人均工资每月大概9~10元。

“要从此桥过,留下过河钱”的事情才得以平息。

安全隐患

存有安全隐患,也是拆除浮桥的重要原因。

每年的洪水季节,守桥人都如芒刺在背,卧不安席。他们紧紧地观察水位,一旦洪水到达警戒线,就必须当机立断,将浮桥中点连接处拴铁链的活塞用槌子敲开,使浮桥一分为二,迅速地漂流至两岸。这需要守桥人敏锐的观察和果敢的决断,如若延误时机,当断不断,将造成浮桥折断或被水流冲走的后果。

如果桥被冲走,会怎么样?

洪水的速度加上桥身的重量,冲至下游,船身受损不说,很有可能造成下游人员伤亡。

1960年6月,新建不久的城关浮桥被洪水冲断五节,浮桥带着桥面板横冲直撞漂流,虽经奋力抢救,但洪水过后,浮桥仍搁置沙岸了。

1962年,一场特大洪水,城关浮桥又被冲散了。

1963年6月,山洪暴涨,在这次洪水中除桥面板等受到重大损失外,其中浮桥船七艘也被冲往下游。后来获悉这七艘浮桥船被洪水冲到了南平,被南平航管总站抢捞回来。

……

洪水季节浮桥被冲走造成险情的同时也带来了沉重的经费负担。

1960至1962年,浮桥的修复费用是7179.48元。

1963年,7艘浮桥船的打捞、维修和运输费用是770元。

1964年—1968年,下洋浮桥建设的费用支出为23936.77元。

1968年,财政局拨5000元修缮城关浮桥,拨828元修缮列西浮桥。

1975年,为减少维修与材料的消耗,市里决定将列西、下洋浮桥的浮桥船改造为钢丝网水泥船。从1976年8月25日正式施工,至1977年4月2日竣工,实际支费用出11.31万元,这还不包括钢筋和水泥的费用。浮桥船由木船改为水泥船后,虽然可延长浮桥寿命,节省不少维修费用,但浮桥管理需要经费仍是个不小数目,一次开桥泻洪到恢复正常架桥,需经费5千至1万元。正常年景,一年要3万元左右,若是多灾之年,则要5万以上。

当然了,安全隐患也不仅仅是船体本身。80年代,列西浮桥日均往返人次达到7000多;下洋浮桥因为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比起列西浮桥,人数有增无减。高峰时期,浮桥上甚至可以说是十分拥挤。

1991年,新建成的梅列大桥

图为1995年建设中的下洋悬索桥

为了避免市民失足跌落河中,也为了方便群众,市委市政府将建设梅列大桥、下洋吊桥列入了城市建设规划之中。这两座大桥分别于1991年5月、1996年6月建成通车。随后列西、下洋两座浮桥也相继拆除,其中列西浮桥拆移至徐碧翁墩继续使用。

拆除浮桥

和许多市民的想法一致。曾有人大代表提出“不要拆除翁墩浮桥……既能方便翁墩片区群众出行,又能增加水上一大景观”。

只是近年来,随着水库的修建,沙溪河水位逐年上涨,以及洪水季节上下游电站泄洪,均对浮桥的安全产生严重影响。为防止因浮桥问题造成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损失,避免发生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1999年,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政府专题会议决定,拆除徐碧浮桥。

三明的桥

浮桥虽然拆除了,但是如今,台江大桥、城关大桥、三明大桥、列东大桥、梅列大桥、铁路桥气势如虹地架设在沙溪河面上。两岸通行,更加畅通;人们出行,更加便捷。

来源:三明档案  图文由三明市档案馆编研开发科整理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