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守护青山绿水 留住蓝天白云

2021-05-10 08:51:47  卢素平 雷玉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 卢素平 雷玉平

“二炼钢屋顶三次除尘系统从2月试运行以来,炉前生产平台除尘量下降了50%以上……”5月8日,在三钢集团三明厂区,炼钢厂运转车间主任陈滨娓娓道来。

三次除尘系统采用大型布袋除尘器工艺,选用超净覆膜滤袋,处理后废气中的颗粒物排放浓度控制在10mg/m^3以下,达到钢铁超低排放要求,预计可削减颗粒物排放量约300吨/年,充分体现了三钢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我市走好生态路,绘就美丽山水画卷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辖区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市区、10个县(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均提升至100%,位列全省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有4个月进入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前三十名。今年1至3月,我市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第23位。

佳音频传。4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全国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奖励的城市共5个,我市位列其中。中央财政年度污染防治资金下达后,将由省里统筹中央财政切块下达的资金,安排一定比例对我市给予奖励。

良好的生态环境背后,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

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强化大气污染应急管控等措施,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并印发实施《三明市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推进工业炉窑综合整治》《三明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三明市臭氧污染防控指南(试行)》,推动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十三五”以来,三钢集团三明本部共实施环保项目100多项,其中2019年在全省钢铁行业率先完成220㎡烧结机脱硝治理工程,环保装备技术水平全面提升,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我市持续深入开展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涉砂行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等5个方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攻坚行动。目前,全市1449座小水电站已退出112座,并取缔“十小”企业17家、涉砂点1290处,清理库区养殖网箱4405个。同时,我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已建成大田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建宁县闽江源头保护等一批示范工程,并创新机制体制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水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

坚持改革导向,三明老区苏区人民勇于先试先行,一项项有关生态环保方面的改革“落地生根”:在全省率先推行园区整体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创新推出“水质指数”责任保险、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探索生态综合管护模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眼下,三明山青、水绿、云白、天蓝,百姓对美好环境的期待逐渐变为现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