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守为民初心 献务实之策

2021-05-17 08:49:39  骆志雄 蔡荣鑫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十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近年来,三明市政协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提高提案面商率、建议采纳率、办理满意率、承诺兑现率为抓手,促进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508件,经审查立案1436件,市领导作出批示102件次,提案办复率100%,意见建议采纳率95.2%,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3%。

提案发出“好声音”

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三明特色优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全市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紧扣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认真撰写、提交相关提案,努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献计出力。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如何助推这一红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广大市政协委员牵挂于心。

《关于打造红色文化“五个一工程”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建议》《关于挖掘研究“少共国际师”在明历史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发挥红色三明优势,提交了102件相关提案,为打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鼓与呼。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被吸纳至《三明市提升“风展红旗如画”红色品牌工作常态化机制方案》。

我们欣喜地看到:三明中央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风展红旗如画”陈列展馆已建成并向公众开放,红色三明雕塑项目落成于城市文化广场;

加大对“少共国际师”在明战斗历史的挖掘研究,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力度;

探索发展“红色+”复合型旅游产品,联合赣州、龙岩等地将红军长征出发地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

如今,“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三明是老工业基地,如何让这棵“老树”发出“新枝”,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广大市政协委员积极用好提案话语权,努力为促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建言献策。

市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精干力量就推动“工业三明”再升级提出集体提案。市政协委员们也立足专业特长,纷纷建所需之言、议关键之政。

徐万鑫委员建议加快氟新材料产业发展,王凌委员建言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陈圣钳委员呼吁完善企业人才扶持政策,黄立群委员围绕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213件提案的承办单位充分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建立生物医药人才奖励制度等方式,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相继出台《三明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有关办法》《三明市区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强化企业人才扶持政策;

印发《市县联办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三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

下发《三明市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三新”产业发展步伐。

一件件委员提案、一条条意见建议,转化为一项项推动“工业三明”建设的具体举措,“工业基地·活力新城”越来越实、越来越有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明林深水美人长寿,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做好“绿色+”文章?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康养示范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康养人才队伍。”

“打好‘康养+体育牌’,推进森林体育康养产业发展。”

“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构建康养新模式。”

“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加快发展我市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

市政协委员们纷纷支招,提出152件相关提案,助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吸纳提案意见建议,印发《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下发《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实施方案》,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制定《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年茶事活动方案》等文件,推进茶旅产业加快融合;研究出台《三明市创新“三票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盘活农村耕地、林地、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等资源资产;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通过推进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打造品牌等措施,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发展;采取创建“一县一品”为主线、精心打造特色品牌赛事、推动成立森林康养基地“十养”联盟等措施,不断提升“体育+森林康养”发展融合度……

“要以二次创业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到三明调研时强调。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三明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出台《三明市推进城市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方案》,明确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思路。

将“推行垃圾分类”列入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组建76个总校制学校,结对分校122所,有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专门成立市朱子(闽学)文化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闽学研究会、闽学研究所等学术研究团体;参与举办“朱子之路”研习营、“朱子之路——闽台书院联谊之旅”等大型活动。

……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举措背后,是市政协委员们一件件饱含责任的提案。

《创新旧城改造思维,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质量》《打响“朱子故里,闽学源头”文化品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委员们聚焦“文明三明”建设,出“金点子”、谋新路子,共提交相关提案456件。

办理唱响“协奏曲”

办理成效是提案工作的核心,提高办理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

提案办得好不好,精准交办是关键环节之一。市政协结合委员建议,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有关承办单位,通过前期初定、中期协商、后期确定的方式,精准确定每件提案的承办单位,明确办理程序、办复时限、答复格式等事宜,确保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注重做实“重点协商”。聚焦年度重要提案摘报和重点提案,按照“一摘报一追踪”“五个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机制,认真督办有关提案,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借助微信头像宣传推介三明的建议》获市领导点赞认可,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将提案建议吸纳至《三明市城市名片策划宣传工作方案(试行)》,并推出微信专属头像,鼓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响应倡议,积极“盖章认证”,为三明点赞、代言。

注重做细“办后协商”。市政协采取走访座谈、电话联络、发放《征询意见表》等方式,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并逐步实现全覆盖。对较难办理、反复提交,以及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主动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的“连心桥”。

市政协持续探索提案办理新路径,每年选取若干提案办理“大户”对其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监督,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强物业管理等民生类提案进行检视,引导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不断提升提案办理成效。

提质没有“休止符”

提质增效永远在路上。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成效的重要保证。

持续创新审查机制。坚持抓审查,严标准保质量,参照学术论文查重做法,创新开展提案网上检索查重机制。发挥部门熟悉政策、委员专业特长优势和专委会职能作用,探索“部门初审、分组复审、会议定审”提案审查机制。按照《提案工作条例》认真审查,酌情采取充实完善、案由合并、不予立案等方式,严把提案“入口关”。

持续健全办理机制。注重搭牢“保障平台”,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认真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紧盯《重要提案摘报》办理情况,创新实施“一摘报一追踪”工作机制,推动重要提案有效落实。积极吸纳近20条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提案工作水平再提升。

持续用好激励机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开展提案工作评选表彰活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对20件优秀提案、10个先进承办单位和20名先进承办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商请市公安局、人社局等12家提案办理“大户”,在市政协全会开幕会上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借助市政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政协天地》杂志等平台,刊发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等信息80余条,传播政协提案好声音,扩大了提案工作的影响力。(骆志雄 蔡荣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