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梅列法院:用真情谱写院校共建法治宣传新篇章

2021-05-17 15:46:29  黄谨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黄谨铭)近二十年来,三明市梅列法院始终坚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借助“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节日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最早自2002年起,梅列法院与三明市十一中开始开展院校共建,创新帮扶关爱举措,举办丰富的共建活动,让法律在校园广泛传播,续写了法治宣传的华美篇章。

“一对一”结对帮扶 司法帮扶困境学生

“今天,梅列法院的法官来到我们学校,自去年宪法宣传日后又来看大家啦。”三明市十一中的林校长在梅列法院与该校开展的“初心护童 未成年人‘两法’乡村行”校园”法治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自2002年起,梅列法院与三明十一中通过法官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法治宣讲、模拟法庭等活动,不断丰富院校共建形式和举措。结对子活动至今已开展四届,参与的法官、法官助理等人员30多人、学生40人。

三明市十一中地处三明钢铁厂辖区,三分之二以上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针对学校家境困难、留守儿童多的特点,梅列法院将结对对象全部选择家境困难学生。同时,对每一个结对帮扶学生、结对法官等情况进行造册登记。

为了让“困难学生”安心学习,梅列法院认真做好学生信息、家庭情况等方面的记录和台账,要求法官和学生使用电话、QQ等经常进行沟通交流,组织法官利用周末、夜晚等休息时间走访结对学生,让“困难学生”获得更多关爱和温暖。

“点对点”互动交流 坚持院校共建共享     

“现在开庭!”咦,这位法官的声音好稚嫩呀。原来,是三明十一中正在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宣布开庭的审判长是一位初中学生。

三明十一中每两年都会组织一场模拟法庭。从前期案例的选择,到诉讼参与人的角色分工、庭审程序的规范到模拟庭审结束后的点评,梅列法院的法官全程参与。

“同学们都不要挤,都到审判席来敲敲法槌,感受下法官开庭。”梅列法院邀请来的学生们正饶有兴致地盯着法槌,迫不及待地想上前敲法槌了。

自2002年以来,梅列法院与三明十一中坚持院校共建共享。学校邀请该院法官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梅列法院在“12.4”法治宣传日邀请学生零距离接触法院,双方以庭审为平台,架起沟通互动的平台。近年来,梅列法院在“12.4”法治宣传日等节日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12次,邀请学生等参观法院600人次。

“手牵手”传播法律 拓展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法官叔叔,这个‘以史为鉴’谜语的谜底是‘法典’。”一个学生拿着写着谜语的纸条来到法官面前兑奖。原来,梅列法院的法官正在学校组织学生们开展猜谜活动。为宣传民法典,2020年“12.4”法治宣传日,梅列法院以民法典内容主,前往学校举办猜谜活动、法律知识竞答等活动。

二十年来,梅列法院与以三明十一中为代表的学校进行法治宣传院校共建,通过举办法律讲座、普法游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延伸法治宣传内容,有效提升了司法服务水平。特别是法官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携手共同传播法律,让法律的种子在充满朝气的学生中生根发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