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档案见证】三明发过这么多种结婚证,你会选择哪一种?

昨天,5月20日,因为数字所蕴含的特殊含义,很多新人会选择在那天领证结婚,现场晒幸福。

结婚证书是男女双方确定婚姻关系的证明,也是保障婚姻家庭相对稳定、维护权益的一张保护性合约。历史上,结婚证书的材质、样式、内容千差万别。仅20世纪40年代以来,三明地区制发的结婚证书样式就数十种,它们都是对当时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忠实记录。如果,结婚证书样式可以自己挑选,你会选择哪一种。

1.20世纪40年代,辞藻华丽

民国时期的婚书多绘有龙凤呈祥或鸳鸯戏水、牡丹吐蕊的图案。这个时期的婚书样式精美、印艺高超,看上去令人赏心悦目。它一般列有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结婚人、主婚人、证婚人、介绍人和辞藻优美的祝词,一般经过结婚人签字或盖章后具有法律效力。

2.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奖状式

新中国成立后颁布了《新中国婚姻法》,废除了包办婚姻、男尊女卑的封建婚姻制度,证书中常印有“自主自愿”“互敬互爱”等字样,男女双方的名字并列列出,父母媒人等不再出现在证书中。证书样式简洁大方,多绘有国旗和五角星。

50时代后期至70年代,结婚证书的样式开始丰富起来。在证书样式中,常常是稻穗、棉花占了主角,这反映了当时的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个时期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由于当时的物资比较匮乏,许多结婚证的背后都标记着物品发放的签章,如“棉布已发”“草席已购”“结婚烟糖已发”的字样。

3.20世纪70年代——印有毛主席语录的结婚证

到了“文革”时期,每一张结婚证书上都有一段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头像也常常出现在结婚证书上。

70年末期,一切百废待兴,这个时期的结婚证书,做工比较粗糙。

4.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护照式

改革开放后,我国法制的逐步完善,结婚证不再是夫妻俩人压箱底的婚姻纪念品,它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文书。人们使用结婚证的次数日趋增多,于是结婚证也取消了复杂的图案,返璞归真,由“奖状式”演变为“护照式”。

1994年,民政部统一了全国婚姻登记证的使用,结婚证书的“战国时代”宣告结束。“护照式”的结婚证书规格比原来缩小了一半,封面印有国徽,内里加盖民政部婚姻证件管理专用章,更加正式也便于携带。

目前通行的结婚证书是2004年1月1日民政部启用的新式婚姻登记证,新版证书封面为枣红色,封面保持国徽标识,花色为牡丹花,并且增加了防伪标识。

来源:三明档案 陈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