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匠心铸造精品工程

2021-05-22 11:42:23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莆炎高速公司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侧记

记者 刘莉婷 通讯员 林如伟 林 峰

“文笔山1号隧道是全线通车关键性控制工程,左洞共计4669延米,进出口累计开挖完成3213米,剩余1456米;右洞共计4679延米,进出口累计开挖完成3646米,剩余1033米。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还着重解决好隧道出口环水保问题和洞渣外运问题,保护好线路周边生态环境,争创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5月7日,在莆炎高速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苏荣丛如是说。

项目开建以来,三明莆炎高速公司结合工程特点,牢固树立品质工程建设目标,以理念创新引领建设方式转变,加强宣传和示范引领,促进全员参与创建,形成人人关心品质、人人创造品质、人人分享品质的氛围,全力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

标准施工严把质量关口

工程施工标准化是打造品质工程,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举措。三明莆炎高速公司着重推进项目管理、临建工程、工艺工序、班组管理标准化,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口。

项目开工前,三明莆炎高速公司就把“建绿色公路、创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和“创大奖”作为建设目标纳入招标文件,并结合各标段特点,制定“双创建”实施方案。施工过程中,组织各参建单位利用晚上时间,集中开展标准化培训,让标准化意识深入人心。

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与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规范、高效运作息息相关。结合莆炎高速三明段的区域环境和工程特点,三明莆炎高速公司颁布了《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项目管理手册》,完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流程。同时,创新建设管理思路,大力推行“抽屉法、填充式”内业档案管理和“图表法”过程管理模式,按竣工档案验收标准建设档案库房,做到与工程建设同步收集、同步整理、同步归档,为工程项目档案验收奠定基础。

在临建工程建设方面,三明莆炎高速公司严格按照省高指标准化指南和标准化再提升的要求,大力推行“花园式”驻地建设,逐项细化要求,为一线作业人员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大力推行钢筋集中加工、构件集中预制、混凝土集中拌和、信息集中管控,形成最合理的工作流程;在便道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与地方农路规划、道路改移工程相结合,节省复垦费用,使沿线群众共享高速公路建设红利。

工艺工序标准化,是提升项目质量的重中之重。三明莆炎高速公司编制了《高速公路施工工序质量检验控制手册》,对路基、桥梁、隧道、台背回填、涵洞等施工工艺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优化工序,提高工作效率,对部分材料实现重复利用,消除桥台跳车等质量通病。标准化施工,促进了质量管理由粗放到精细的转变,为创建品质工程筑牢基础。

三明莆炎高速公司还积极推进班组管理标准化,建立综合管理平台,形成规范有序的施工班组实名制管理运行机制。同时,开展班组首件认可制、班组三班三查等标准化管理制度,着力提升一线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培养了一批优秀作业班组。

针对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三明莆炎高速公司还多次开展创建绿色公路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会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力争实现“省级作示范、市级作重点、项目有特色、标段有亮点”施工标准化管理目标。项目部先后获得福建省安康杯先进班组1次、市级标准化管理典型示范标段称号25次,省级标准化管理典型示范标段称号6次,省级典型示范项目1项,市级典型示范项目5项。

动能转换促进创新发展

闽西北莽莽群山中,高速公路犹如一条条巨龙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广大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份成绩单,不仅饱含了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也少不了科技创新的助力。

项目开工以来,三明莆炎高速公司强化科研和施工联动,开展集中攻关和“微创新”,大力推广性能可靠、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鼓励参建单位采用先进工艺标准,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高机械化作业程度,提升工程质量。

沙溪大桥是莆炎高速三明段的控制性工程,对于莆炎高速全线贯通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等重重困难,项目部在设计阶段就采用了BIM技术进行施工图正向设计。施工阶段,结合工程管理与BIM信息化技术,项目部开发了一款基于BIM正向设计的施工应用管理平台,实现了BIM应用的数据传递和数据同源,把传统桥梁转变为“数字桥梁”,为沙溪大桥顺利施工提供了极大帮助。目前,沙溪大桥所有下部主墩已全部施工完成。

通过蔡俊华创新工作室和YA1、YA3、YA13标段建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三明莆炎高速公司与施工单位、科研院所等开展联合攻关,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依托创新工作室获得的“基于BIM的莆炎高速沙溪大桥施工图设计”“高速公路装配式混凝土小型构件自动化生产综合施工技术”“交通工程施工安全规范标准三维可视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荣获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的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已取得专利授权53项、软件著作权7项、部级工程工法2项、作品版权52项等。沙溪大桥BIM正向设计技术获邀参加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新队分离立交桥工程获上海市建设工程“金钢奖”……一个个科研创新、一项项专利发明,极大地提升了工程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成为项目加速推进的引擎。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理念”,三明莆炎高速公司还积极推进智慧管理,整合监管一体化平台资源、创立企业公众号、绿色公路品质工程平台、BIM平台、二维码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构建信息化管控体系,推进信息管理标准化。

系统治理创建绿色公路

我市森林覆盖率达78.73%,享有“中国绿都”的美誉。如何在造福一方百姓的同时,保护好绿水青山,成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大课题。

三明莆炎高速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绿色公路”示范工程为目标,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注重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同时,充分利用项目沿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拓展公路服务沿线旅游功能,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经济发展。

在前期的环保选线设计上,三明莆炎高速公司合理选用技术指标与布设工程构筑物,注意避让水源保护地和自然保护区,对古树名木进行移植保护,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原地貌、原生植被及自然水系的影响。

文笔山1号、2号隧道及其连接路段正好穿越东牙溪与薯沙溪二级水源保护地,项目部采用“路堤+涵洞”的形式,降低了施工期水体严重污染风险和渡槽出现水体泄露(或外溢)引发隧道涌水及连锁性水体污染风险,并对路侧的古树名木进行施工期保护或移植。

拌合站料场除尘、生态敏感区桩基环保施工、隧道环保降尘施工……项目建设过程中,各标段项目部积极采取措施防治污染,严控固体废弃物、扬尘、施工废水等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最大限度降低了对自然环境和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此外,项目建设过程中,各标段项目部还十分注重资源集约节约。项目驻地利用闲置的民房、村部、办公楼、学校、养护中心等场所;临建工程利用互通区、服务区等预留地块、主线路基、已通车公路、铁路弃土场;施工便道与地方农路规划和道路改移工程相结合。

在争创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的路上,三明莆炎高速公司始终因地制宜、精益求精,用匠心铸造精品工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