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法院:耐心调解护和谐 高效司法解民忧

2021-05-27 16:45:26  李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璐“谢谢清流法院的法官们,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帮我要回了拖欠这么多年的工资。”近日,三明清流法院圆满化解两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该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

2015年,原告田某在清流县某煤场为被告赖某务工,工资及材料费共6266元,被告才付2000元,仍拖欠余款4266元。2018年,原告田某为被告赵某做耐火砖、炉膛维修工。经双方结算,赵某共欠田某工资(含垫付费用)17611元。3年来,田某多次催讨,赵某只归还6000元,仍拖欠余款11611元。

2021年2月,清流法院立案庭收到上述两份案件诉状材料后,考虑到两起案件虽然标的额不大,但涉及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直接立案不但伤害双方的感情,还可能会影响后续工资款的履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为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遂引导原告选择诉前调解程序,并将案件分流至该院诉非联动中心,中心的承办法官立即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承办法官向田某了解到,其近年来因患肿瘤导致下肢无力,生活无法自理,终日躺在床上。田某原是家里主要劳力,因病无法务工,家庭收入骤减,又有一女儿还在读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急需要回拖欠工资,缓解经济压力。法官一边安抚其苦闷的心情,一边耐心地让他放宽心,一定会尽快为其要回拖欠工资。

承办法官多次上门找两个被告释法说理,希望二人能立即履行欠款。两个被告均口头表示愿意配合并承诺了还款时间,但却迟迟未能还款。最后,承办法官借助“法理+情理”相结合的方式,从法理角度告知二人拖欠工资的后果及诚实守信重要性的同时,又从情理角度出发向二人说明:“你们也要考虑到田某的家庭实际情况,现在田某患肿瘤,终日卧床,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没有了,孩子又还在读书,这些工资款数额虽不大,但对他们一家却非常重要啊。”

在多次工作后,赵某向田某转账11611元,赖某也向田某转账4266元。两起劳务合同纠纷欠款全部履行完毕。考虑到田某行动不便,承办法官驱车赶往其家中为其办理诉讼结案手续,赢得了田某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