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看沙县:奋楫勇进踏新程

2021-05-31 09:16:13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千年虬城,再踏新程。5月28日至29日,市长余红胜带队,赴沙县区开展“项目攻坚年”现场交流推进活动。沙县区围绕补民生短板、强产业支撑,坚持抓项目不松劲,在发展中奋楫勇进。

旧街老巷换“新颜”,打造城市更新“沙县样板”。走进沙县区曲巷,石板路、牌坊、青砖灰瓦等复古元素迎面而来,仿佛置身千年古城,巷内传统民居与现代城市建设元素相得益彰,“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做法让大家频频点赞。去年来,沙县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包括曲巷在内的六街巷片区进行提升改造,“花小钱”提高城市品位。街巷的改造提升让业态也随之活跃,进一步集聚城市烟火气,让街巷经济焕发新活力,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留住城市记忆,打造主题公园。始建于1957年的鹰厦铁路,承载了沙县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沙县区利用现已废弃的铁路路段,运用车轮、钢轨、轨枕、火车造型等元素,突出场地特色与铁路文化符号,打造沙县鹰厦铁路生态公园,小火车、六角亭、火车文化艺术墙、儿童乐园、彩色步道等也为铁路公园增添了不少乐趣,形成一道独特的铁路公园风景线。

腾笼换鸟,引进龙头,助推提档升级。阿福硅硅酸钠生产项目是在对闲置白炭黑加工企业海能新材资产重组后,由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承接建设,依托母公司作为亚洲行业领跑者的资源优势,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可年产20万吨硅酸钠,能满足15万吨白炭黑生产线生产需求。同时,项目还将建有全球第一条纯氧燃烧水玻璃炉窑,其低能耗、低排放的特点,让企业负责人对公司碳排放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有信心。目前,项目建设进度顺利,预计今年底前完成1条10万吨硅酸钠生产线建设。

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只要企业遇到问题,找镇领导、区领导,都能及时地解决问题。”楚兴医药企业负责人说,沙县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在2017年在沙县投资办厂后,再度选择沙县投资楚兴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项目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作为高端原料适用于抗心衰、抗凝血等多个领域,深受国外客户好评,产品供不应求,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