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档案见证】高考季,属于你的独家记忆

你是不是也做过这样的梦:

在高考考场上,烂熟于心的数学公式突然想不起来了;眼熟的英语单词却忘了是什么意思,心慌又焦急……     

从梦中惊醒,才放心,自己已走过高考。

庆幸之余,怅然若失。

青春的记忆,总伴着那个夏天。那个夏天,教室里的电扇吱呀吱呀,倒数日由两位数变成了一位数,教室里的我们埋头在成堆的试卷和习题中。

1.jpg

不知不觉中,高考已走过40多个春秋。

1977年10月,《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发表了《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一文,正式宣布恢复高考。“老老少少”争相报名”,当年共有570万年龄参差、背景各异的考生奔赴考场。师生、父子、叔侄一起上大学的情况并不罕见。很多考生的记忆里,1977年,没有冬天,无数人的命运崭新出发。

炎热的夏天,笑颜和泪光,汗水和奋斗,在一代代人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3.jpg

1981年高考考场外,老师正在做考前的叮咛。

4.jpg

1981年高考开场前,两位女生正在交谈。

5.jpg

1981年,高考考场上,同学们正在奋笔疾书。

6.jpg

考场外,同学们的书包堆在树下。

场外曾经简单的“加油”已变成鲜花和蛋糕;手印试题变成了如今需要配备光标阅读机的“答题卡”。但不变的是考场上奋笔疾书的身影,是考场外焦灼的等待与温情的守护。如今为考生保驾护航的已经不仅仅是家长和老师,还有警察、的哥、城管……这是整个社会,给青春与梦想行的一个注目礼。

01bfaa9607dc82016dda256cbf8424b.jpg

2021年,三明一中考点外的,家长在等候。肖晓敏 摄

关于高考的故事,太多太多。但对于每个人,高考都是最值得骄傲的时光:那时的我们,天文地理,人文物理,几何曲线,英文古语……几乎无所不知。   

2021年的高考已落下帷幕,

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