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出台十条措施缓解企业用工短缺

2021-07-14 08:55:46  刘莉婷 马 洪 夏清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市政府出台十条措施,切实缓解我市企业用工短缺问题。

在优化企业用工服务上,加大“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求职招聘公共服务平台的宣传推介和使用力度,分行业、分领域、分群体举办特色专场招聘。建立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设立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开展“一企一策”指导服务。

在深化拓展校企合作上,鼓励高等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支持职业院校在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急需特色学科专业(群),建立健全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我市本科高校、高职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实际留明就业考核力度,引导毕业生留明就业创业。

在鼓励社会力量引工上,对各类社会机构、个人及对当年新组织10名及以上本村(社区)劳动力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相关企业引进劳动力的,给予奖励。对当年累计输送20名以上劳动力、毕业生来明就业的省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院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按输送人数给予奖励。对经人社部门备案、一次性调剂10人以上、调剂用工时间2个月以上的给予补助。同时,支持企业外出招聘,给予用人单位、负责组织外出招聘活动的人社部门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一次性补助。

在帮助企业稳定就业上,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2年4月30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酒店、旅行社,按“免申即享”原则,免缴缓缴期间滞纳金,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21年12月底。

此外,我市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公共服务,引导企业发挥招工用工主体作用,推广用工服务保障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形成合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共同营造稳定就业的大环境。 (刘莉婷 马 洪 夏清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