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上海市老科协第十届新任主任培训班在三明圆满落幕

2021-07-18 09:09:13  卢素平 许 琰 陈雨丽 李少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卢素平 许 琰 陈雨丽 李少兰

炎炎夏日,沪明两地再“牵手”,交流合作继续走深走实。

7月13日至16日,上海市老科协培训考察团一行30余人,前来我市将乐县、泰宁县、沙县区,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激励时代担当”第十届新任主任培训班,续写沪明情谊。

新形势蕴含新机遇。这是沪明两地走上科技、经济、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多元化互动合作之路的有益探索,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了活力。

这是一次生动实践

7月14日,在泰宁大金湖文创基地,“上海老科技工作者疗养基地”揭牌;15日,在沙县区马岩康养谷,“上海市老科协智慧养老示范基地”揭牌……这几日,沪明合作的“好声音”频频传来。

上海与三明相隔千里,为何频频迈出交流合作新步伐?除了历史渊源这一“加分项”,还得益于三明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推动。

今年6月初,三明市领导带队拜访上海市老科协,围绕进一步推进两地科技、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展开座谈,双方诚意满满,信心十足,签订了《关于开展老科技工作者赴明疗休养合作协议》。

《协议》提到,要建立康养协作机制,加强互访;推动上海市老科协会员单位将年会、研讨会、学术交流活动等落地三明;加大文旅康养产品推介力度,加强文旅康养市场培育,推动团队赴明疗休养;争取2021-2023年向三明输送会员疗休养团、康养团3万人次以上。

礼尚往来、互利共赢。

上月17日至19日,“永远跟党走 重走长征路 开启新征程”沪闽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暨沪闽(三明)旅游合作对接会在我市举办,上海市老科协一行来明参加活动,并前往沙县区、明溪县实地考察,拉近了沪明亲缘,加深了两地了解,为互动合作夯实了基础。

一次次思想交流碰撞,让生态资源良好的红色三明,成为了上海市老科协举办第十届新任主任培训班的最佳选择。

实地考察、成立工作专班、提出宝贵建议……培训考察期间,赴明相关专家就深化落实沪明合作项目、优化合作机制、巩固合作关系,与市直有关部门及县(区)展开深入细致交流,汇聚合力谋发展。

座谈中,上海市老科协会长蔡敏勇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优势,认真谋划思考,切实把项目落细落实,积极努力推动沪明两地长效合作。

这是一趟探索之行

三明森林覆盖率高、水系发达,目之所及,林深水美如画卷。

泰宁县九龙潭、大金湖,三元区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马岩山庄……时值盛夏,绿意盎然、碧波荡漾的三明,给培训考察团成员带来了别样体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明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适合发展康养产业,我们协会有个组织叫康乐智慧养老。回去之后,我们计划组织他们到这里走走。”培训考察团成员夏银根对我市康养产业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绿色是三明最亮的底色。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特色现代农业,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在短短4天行程中,培训考察团成员还现场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了年内需落实的拟联合举办鸟类摄影展并颁授“上海市老科技工作者摄影基地”、指导沙县区康养城建设“智慧医养”标准化体系并颁授“上海市老科协老年大学”、引进沉浸式体验剧本等合作项目,为我市康养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木雕艺术博物院”明清园、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沙县小吃文化城……在三明这块红土地,百花齐放的特色文化,极大丰富了其内涵和底蕴,深深吸引了培训考察团成员的目光。

一路走、一路看,大家对三明有了全新的认识。培训考察团成员认为,这次培训考察内容丰富,加深了彼此了解,他们将认真梳理分析考察情况,为三明科技、经济、文旅发展带来更多人才和项目。

这是一场精神洗礼

在三明,除了秀美风光和文化底蕴,还流传着许多生动的故事。一个个有关“三明实践”的精彩故事,涤荡着培训班成员的心灵。

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是培训班抵达的首站,村党支部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讲述了“一碗擂茶”的故事,大家仔细聆听,对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的做法拍手称赞。

“一碗擂茶”的故事,就是一个乡村画好山水画的致富故事。

“常口村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山、水、田文章,把生态产业化,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让我们对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将乐绿色资源有了新的思考。”一位培训考察团成员如是说。

在这个金溪荡漾、青山葱郁的美丽乡村,蔡敏勇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创上海老科协工作新局面——怎样当好委员会主任》的授课,在场之人无不受益。

这趟行程,培训考察团成员先后深入多个“三明实践”现场教学基地开展考察学习,聆听了“一碗擂茶”“一杯米酒”“一条鲤鱼”等有关“三明实践”的故事,三明“城市名片”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走进风光如画、古色古香的泰宁县城,当宣讲员讲完《一杯米酒: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故事后,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血脉。三明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红色底蕴深厚。在三明举办培训班,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少人说道。

置身于三明这片山清水秀的红土地,聆听着一个个触动人心的故事,一次次探寻合作共赢的机会,培训考察团成员感悟良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