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明溪法院发出婚姻登记自行审查纠错司法建议

2021-08-24 10:37:19  郭梦婷 曾飘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郭梦婷 曾飘越)近日,三明明溪法院向县民政局发出婚姻登记自行审查纠错司法建议。

据悉,该院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中,经户籍机关调查,未能核实被告妻子张某身份信息,依照现有法律规定,原告吕某与被告张某的婚姻关系无法通过民事诉讼程序解除。

该院在过往审判中亦发现婚姻登记存在类似情况,为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实质性化解民事纠纷,明溪法院向明溪县民政局发出司法建议,通过自行审查纠错方式撤销此类婚姻登记,并建议民政局建立无效婚姻和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情形的办理流程,即在当事人认为户籍存疑或人民法院经过查证存疑,以及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的情况下,可直接到民政局办理相关事宜,为群众提供一个更加直接便利的解决渠道。

根据明溪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书,县民政局经福建省民政厅批准后,撤销吕某和张某的婚姻登记,同时将吕某与张某无效婚姻的受理材料报送至县档案馆存档,并复函明溪法院。对类似情况,经公安、法院等部门核查无误后,县民政局将参照此次办理流程给予办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