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家门口的出行梦圆了——写在老区清流即将开通火车之际

东南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吴火招)清流是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地处闽西北,武夷山南麓,古时被称为“南方塞外”车马不踏之地,境内丘陵山地连绵起伏,水流谷壑纵横交错,“路隘林深”是建国前的真实写照。长久以来,改变山路崎岖的闭塞现状,一直是革命老区人民的迫切愿望。

上世纪70年代清流城区图 清流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国后,1955年清流开通第一条县城公路。之后,在一代代人不懈努力下,2011年,实现村村通公路,实现高速公路,清流人民从山路步入了“公路时代”。

永宁高速清流段 陈汝辉 摄

交通的便利,为清流打开了对外大通道,拓宽了交往圈、信息圈、物流圈、经济圈。然而,要疏通山区发展大动脉,铁路建设势在必行,为此清流人民在追逐铁路建设的“道路”上,不畏艰难、执着追求——历经半个多世纪,虽道长且难,却始终没有放弃,终将于2021年9月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

1965年12月清流少年儿童在拔口森林小火车轨道上的合影 许本璋 摄

清流对“铁路梦”的初步尝试,始于1958年。由福建省森工局拨出专款,建设清流县城至拔口林区的森林小铁路,平车道全线长20.02公里,专门用于运送木材,从林区到坪背车站卸下,改为水运、陆运,送到荆西储木场,再转运给祖国各地。小火车穿行在田间、地头、家门口,车速约每小时30公里,在城乡之间开了20余年。“随着拔口林区采伐量的减少,平车道的利用率逐步下降……于1982年拆除,将原有路基改建为简易公路”(《清流县志》)。

1972年原森林小火车头 林庆彪供图

1959年,国家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编制《中国铁路网规划》,规划了龙岩经清流、宁化等地至南昌的南(昌)龙(岩)铁路,历经多年,由于种种原因,此规划未实施。

1995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下,永安至长汀铁路(简称“永长铁路”)进入编制,由永安站经清流、宁化至长汀县,筹划近十年,却于2004年12月被宣告项目未列入规划而就此搁浅。

前路漫漫,唯有继续前行。

2006年3月,闽西北建宁、宁化、清流、连城苏区四县联合提出规划建设建龙铁路项目设想。

2008年6月,在四县合力共同推进下,其间道路坎坷、一波三折,最终未能将建龙铁路列入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

浦梅铁路九龙溪大桥 陈汝辉 摄

浦梅铁路灵地坑甲段 陈汝辉 摄

随后,三明、龙岩两市转变思路,请求将浦建龙梅铁路列入年度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同步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修订)》,至此,浦建龙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1-2012年,项目再次遇到困难停滞不前。

2013-2015年,在有关单位和四县合力下,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

2016年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新建浦城至梅州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16〕89号)。至此,历经十年,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设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兴泉铁路嵩溪段 陈汝辉 摄

除了纵贯北南的浦梅铁路外,清流县还迎来了另一条横跨西东的兴泉铁路,这是由国家统一规划的铁路干线项目,规划西起江西省兴国县,途经宁化、清流、明溪、三元、永安、大田,东至泉州市。

2016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宁化至泉州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16〕1265号),标志着兴泉铁路项目正式落地。

一处接驳,路路通联。2021年9月,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与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开通在即,老区清流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也将加速沿线资源开发,进一步紧密与沿海的联结,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昔日“车马不踏”之地到而今纵横两条铁路贯通的“车水马龙”,老区清流人民家门口的出行梦圆了。

兴泉铁路清流站 陈汝辉 摄

浦梅铁路杨源站 陈汝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