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点赞“居民夜谈会” “零距离”排忧解难

2021-09-18 16:42:29  肖开涯 饶丽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肖开涯 饶丽英)“学校门口有了可以休息的长廊,接孩子放学再也不用顶着大太阳咯。”“村里多了10个烤烟房,烟叶也不愁烤了。”……

9月16日,夜色降临,三明建宁县客坊乡客坊村的休闲广场热闹非凡。村民们自带木凳、端着热茶、摇着蒲扇,三三两两地坐在广场上,说着最近村里的变化,点赞“居民夜谈会”真正为大家办了实事

今年7月,在客坊村的一次“居民夜谈会”上,村民刘斯团反映当地小学和幼儿园的校门前没有遮荫挡雨的地方,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只能在空地上等候。客坊乡党委书记谢鸿福当场拍板决定,组织施工队伍开工建设,仅用3天时间就在校门前建起了30米长的休闲长廊,让家长们接孩子放学有了一个乘凉避雨的休憩点。

今年以来,建宁县客坊乡用好脚底板工作法,通过党建引领,把为群众服务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切实办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以零距离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推动‘居民夜谈会’中,乡里探索‘三有一评’工作载体,为百姓解忧。”客坊乡乡长张俊介绍说,客坊乡用好脚底板工作法,首先通过利用村部周边、休闲广场、小卖部附近等群众聚集的地方,建立居民夜谈会阵地,目前全乡建立了12个居民夜谈点,8个分布在乡内、4个分布在县城。其次,在居民夜谈会中,乡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员岗位及通讯信息进行公示,主动做到三亮,“亮身份、亮联系方式、亮办结承诺”。 通过“居民夜谈会”,先后收集整理了产业振兴领域、基础设施领域、民生项目领域、村财增收领域等四大领域,40个民生项目清单,对百姓关心的大事、心事、要事,立即研究、立即办,目前已完成31个,剩余9个正在全力推动中。

客坊乡通过召开“居民夜谈会”,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建宁县推动“居民夜谈会”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缩影。

9月10日,建宁县濉溪镇水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朱菊媛和往常一样,来到辖区内的江源水都豪庭小区,向小区的住户了解电梯的使用情况。

就在四个月前,江源水都豪庭小区的居民还在为小区卫生无人管理、电梯无法乘坐等问题困扰。原来,因为经营问题,江源水都豪庭小区的物业公司已经在今年三月撤走,由于无人管理,小区的卫生变得脏、乱、差,电梯也因为长期没有正常维保被封闭,给居民日常生活出行带来不便。

“大家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在今年五月的小区“居民夜谈会”上,朱菊媛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让住户一起参与小区的管理,请电梯维保公司对电梯进行维保,恢复小区电梯的正常使用。“电梯维保费用每家每户的出资比例是多少?”“楼道垃圾谁来清理?”……经过大家的讨论,小区决定在每个单元推选出楼道长,成立业主委员会,由楼道长负责电梯维保费用的收取,再由业主委员会聘请电梯维保公司对小区内的电梯进行维保,公共卫生由小区居民轮流清扫。

“‘居民夜谈会’真正为我们办了实事,点赞!”看到小区内的电梯恢复使用,小区住户黄克民为“居民夜谈会”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自推动“居民夜谈会”以来,建宁县广大党员干部集体下沉,倾听群众诉求,切实办好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共计召开“居民夜谈会”130余场次,参与夜谈的群众达2000多人次,先后解决各类大小事280余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