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明溪县法院:情理相融,护小家和谐

2021-09-18 16:52:17  叶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叶萌)“杨法官,我们决定好好过日子,不离婚了,谢谢你们!”原告张某和被告李某夫妻俩羞愧又感激地向承办法官说道。

原告张某和被告李某结婚四年,育有一女,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对家庭疏于照顾,二人经常因琐碎事务争吵。原告张某在怒气之下来到法院起诉离婚。承办法官在充分调查了解案情后,给双方设立了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并联合家事纠纷调解员采用背对背和面对面调解方式,给双方讲解相处之道,使双方打开心结,唤起他们对家庭和亲情的顾念。不到一个月,夫妻俩主动来到法院要求撤诉,出现了本文开头暖心的一幕。

近年来,明溪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创新家事审判理念和机制,为营造和谐文明家风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该院与多部门联动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设立婚姻家事纠纷调解中心,聘任律师、社区志愿者12名,调解矛盾纠纷110余起,劝和夫妻70余对;组建家事审判团队,选任人民陪审员、社会观察员充实家事调解队伍,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感情修复与亲情弥合;大力推行离婚冷静期制度,审理家事纠纷210余件,调撤率同比提升13.25%,同时选取老年人赡养纠纷等典型家事案件进行巡回审理,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和谐家风教育。该院还与妇联联合举办婚姻大讲堂,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反家暴主题宣传等活动6场,结对帮扶留守老人、儿童20余名,定期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