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明溪法院多举措保障辖区生态高颜值

2021-09-23 11:25:06  曾飘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曾飘越)三明市明溪县是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级森林经营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6%,被誉为“中国红豆杉之乡”“中国黄腹角雉之乡”。近年来,明溪县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守护辖区生态高颜值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悉,明溪县法院成立行政与生态环境审判庭,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提升审判质效。大力推行修复性生态司法,通过向被告人发放“护鸟令”“植树令”“生态修复补偿令”等督促被告人履行生态保护和修复义务。同时,与县司法局、环保局、君子峰保护区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出台《环境修复公益补偿机制实施意见》,设立环境修复公益保证金、补偿金专门账户,拓展“异地补种”“间接修复”“异地抚育”等复绿模式,累计签订“复绿补种”协议50余份,实现“复绿”面积200余亩。

此外,该院还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多元化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举办“爱鸟周”“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布典型违法案例8起,提升辖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