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2021-09-25 08:54:09  罗联浔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迈出新步伐的五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的五年。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从严惩治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9月13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宁化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潘闽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这是我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生动体现。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相互融合、交互作用。市纪委监委树立系统思维,着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始终把“不敢”作为前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效手段。

五年来,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行业领域的腐败,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稳步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

五年来,全市共立案6439件,其中处级113件、科级846件,处分6088人,移送检察机关318人。先后严肃查处了张新兴、林昭闹、连仁魁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实现了“点上爆破、面上震慑”的良好效果。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以来全市有126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247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同时,扎实推进“天网”行动,推动追防一体化,成功追回在逃人员8人,其中潜逃时间最长达21年。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五年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以严的手段划清“不敢”的红线,为“不能”“不想”提供坚强后盾,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源头治理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8月,市财政局在7天内完成了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周边景观提升和停车场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的评审,评审时效较以前提高30%,实现了项目评审时限全省最短。

2019年,针对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长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下发专项整改建议。两年来,市财政局先后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116项,今年5月20日召开全市财政干部提升服务效能动员会,进一步优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关键从源头上治理,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强化政治监督,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五年来,市纪委监委注重透过“树木”看“森林”,不断提高从政治和大局出发看问题、观大势、抓落实能力,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出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问题,督促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治理,扎紧制度笼子,逐步形成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针对张新兴、连仁魁等案件暴露出来的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问题,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问题专项整治,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同时,制定《分级分类抓实“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净化“三圈”、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监督等制度,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市纪委监委及时总结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党委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2018年以来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69份,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完善制度机制433项,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筑牢根基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20年1月16日上午,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三明市委原副书记黄建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信息。当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开展警示教育,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惩治腐败、制度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纪法意识,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远离高压线,不断提高“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警示教育,2019年9月市委办下发《关于深化“一季一警示”工作的通知》,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五年来,全市共开展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课等2.84万批次,99.38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市纪委监委建立“1+X”工作机制,以“一县一品”为抓手,深入挖掘闽学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的廉洁基因。五年来,打造形成尤溪“朱子廉心”、宁化“红色洗礼·清风翠城”等11个品牌,建成清流县长校镇、永安市小陶镇等一批“清廉示范点”,实现“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覆盖,汇编出版《开明清明文明·三明孝廉故事》……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大力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

同时,把监督执纪的重音放在保护和激励上,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五年来,共为337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3317名受到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后五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