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建设有序推进

2021-10-11 08:50:04  刘才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0日,在宁化县淮土(凤凰山)红军街历史风貌修复一期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对木料加工改造。该项目总投资700余万元,目前主体基本完工,完成进度的90%。

2019年,宁化县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规划建议,并全力配合国家和省上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在福建省建设保护规划中,宁化县被列为省重点建设区,列入省规划项目35个,总投资43.8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7.8亿元。

截至目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已完工投用或试运行的项目有宁化革命纪念馆(长征馆)展陈布展及改造提升、宁化县革命纪念馆提升改造、闽赣省革命旧址群——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红军驻扎地旧址(五通庙、王宅、红军看病所 )、红一军团驻地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禾口区扩红指挥部旧址、宁化西南五乡(曹坊)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保护修缮工程以及红一军团驻地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和宁化西南五乡(曹坊)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展示利用工程等。

同时,7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凤凰山红军街历史风貌修复(一期)项目,已经完成90%工程量施工,预计10月份竣工;曹坊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核心展示园建设项目中,完成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安俊公厅厦)、西南五乡农民暴动旧址(曹氏家庙)等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施工;宁化革命纪念馆(长征馆)建设项目完成布展,前广场红旗雕塑、儿童微乐园及后广场改造提升已投入使用;宁化革命纪念园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红色智慧体育公园建设;长征公园项目的路基、路床、停车场、绿化等基础施工有序进行;陈塘红军医院旧址保护利用项目正在修缮保护施工;曹坊长征历史步道建设项目基本规划文本正在修改完善中。

宁化县组建了“红色宁化”攻坚组,集中力量抓好工作落实。新成立宁化县长征出发地遗址保护中心,常态化推进相关工作。加强前期对接,研究支持政策,目前已争取国家专项建设资金7900万元、文保修缮资金2255万元、地方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

项目的推进带来了初步成效。红军街、红军医院等在国庆期间,迎来大量游客。宁化革命纪念馆(长征馆)自3月份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11万多人,并成为宁化县长征学院重要的现场教学点。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刘才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