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法官倾力调解 妥善化解多年纠纷

2021-10-13 18:02:12  李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璐)近日,清流法院依托驻村法官工作试点机制,化解一起长达16年之久的矛盾纠纷。

2005年,清流县里田乡李坊电站建成后,经常造成下游洋庄村的水渠无水灌溉田地,洋庄村80余户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多年来,村民数十次找李坊电站商量解决事宜,但都没能找到一个让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

2021年8月底,清流法院开展驻村法官工作试点,派驻里田乡洋庄村的法官们第一时间对全村进行全方位的纠纷排查,多数村民反映了这起长达16年之久的民事纠纷。2021年9月中旬,驻村法官与省法院驻村第一书记胡伟荣,来到李坊电站,通过勘察现场、了解实情、梳理证据材料,对现场进行拍照,并手绘现场勘察图,标注重要的地理位置,理清该起纠纷争议的焦点。随后,他们到李坊电站,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向村民们和该电站负责人解释其中的法律问题,并告知双方僵持不下的后果,引导双方协商解决。法官在对当事人进行法理解释的同时,注重引导双方进行换位思考,并站在对方立场上看问题,彼此谅解。

经法官的耐心说和,双方情绪逐渐平静下来。法官趁热打铁,劝诫双方遇事只有彼此谦让,相互尊重,邻里关系才能和谐,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最终,李坊电站负责人与洋庄村委会在法官的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电站承诺在电站安装限位块,确保水位线低于坝面40厘米时,即触发警报装置,所有发电设备停止工作。这样既能保证电站正常发电,又能确保洋庄村的水渠里常年有水灌溉田地,双方满意地握手言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