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2021-10-20 08:43:01  巫瑞万 施小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农科院省级科特派服务团队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巫瑞万 通讯员 施小梅)

眼下,正是菊花盛开的时节。沙县区琅口镇柱源村占地70亩的菊花展示园里,多个品种的菊花开得正艳。

“这个展示园共有500个品种,是从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引进筛选培育后的优良品种。目前,我市各地许多花农都选种这些品种,面积达1万多亩。”10月13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省级花卉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负责人陈昌铭向记者介绍。

市农科院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用实际行动将学习党史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成效,为我市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目前,市农科院已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44人,成立菜豆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重楼黄精产业、兰科植物种质创新示范推广、淮山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设施花卉园艺栽培技术等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深度服务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真正让科技成果“用起来”、农业主体“活起来”、帮扶企业“强起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果实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明是我省粮食的主产区。水稻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专门下设了籼籼交、籼粳交两个课题组服务农民。通过系选和杂交选育的育种方法,使杂交水稻新组合籼优63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杂交水稻恢复系的广适强优势优异种质明恢63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我市各地纷纷打造‘花海’基地,增添文旅、农旅人气,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服务团队主动在沙县区、三元区、清流县等地建立特色菊花、姜荷花、新奇特玫瑰等品种示范基地,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花期生长难以控制的问题,打造寓教于乐的‘花海’500亩。”陈昌铭告诉记者,特别是在清流县嵩溪镇设立的花卉产业科特派工作站,建立了3个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为当地花卉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5月22日,我市在全省率先以两项“花卉植物新品种权”为质押获得融资,解决了农业企业融资难题,成为全国第二例以植物新品种权作为质押获得融资案例,这也是市农科院以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企业的一项新举措。

对于我市药用植物种植,药用植物服务团队负责人叶炜谈了他的体会:“铁皮石斛的叶子很容易遇到小窝牛虫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服务团队应用生物诱捕方法,帮助广大农户解决了这个难题。”

旱地作物服务团队负责人华树妹说,我市各地农户栽培淮山历史悠久,但历经传统种植多年后,出现种性退化、表皮“生锈”等问题,导致产量降低、商品性差。为此,服务团队选择在永安市安砂镇开展淮山栽培科技服务。团队采取山药套种玉米,组培复壮,通过搭建爬藤网取代竹竿等方法,每亩降低材料、人工成本600元以上,加上套管栽培技术的引进,省工省力,病虫害少,卖相好。经测算,产量提高18%左右,每亩可增收1000元以上。

付出终有收获。2009年6月,市农科院获科技部“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去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