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鼓足干劲 推进秋冬农业生产

2021-10-20 09:10:37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东南网记者今日从三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以冲的干劲、冲的状态、冲的成效,鼓足干劲冲刺第四季度,全力抓好秋冬农业工作,力争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增长15.0%,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聚焦粮食增产保丰收

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狠抓面积不放松,主攻单产不松劲,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一是力夺秋粮丰收,加强132.52万亩在田秋粮田管,适时组织采收,科学机收减损。二是抓好秋冬粮食作物种植,落实10.7万亩马铃薯、甘薯等粮食生产任务,做到种植主体、挂包干部、技术措施“三落实”。三是推广绿肥种植,结合休闲农业开发,发展油菜、紫云英等作物示范片55个、31万亩,打造一批秋冬种田园花海景观带,提高秋冬种效益。

聚焦“菜篮子”稳产强供给

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明确工作重点,加强生产指导。一是扩大蔬菜生产,大力发展秋冬蔬菜,扩大叶菜生产,建立25个百亩以上秋冬优质蔬菜示范片,完成蔬菜秋冬种59万亩。二是巩固提升生猪产能,推进4个中央预算内投资生猪养殖项目和6个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养猪场新改扩建,力争年底全市生猪存栏达130万头。三是扩大畜禽养殖,推进15个蛋禽新改扩建项目和将乐温氏肉鸭旱养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新增蛋禽存栏295万羽、肉鸭出栏200万羽。四是推进食用菌生产,加快推进尤溪食用菌产业园产业集群建设,抓好5个规模500万袋以上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推动全市36个标准化基地全力生产。五是加快渔业发展,大力推进特色现代渔业园区、工厂化设施渔业养殖基地建设,年内新增工厂化养殖面积5万平米。

聚焦农田建设抢工期

抢抓秋冬黄金施工期,力争第四季度新增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一是建设灌排设施,建设和改造农田输配水渠道和排水沟道、泵站等灌溉排水设施,新建灌排设施138处、沟渠294公里。二是修建田间道路,优化田间道路布局,合理确定路网密度,配套建设农机下田附属设施,新建和整修田间道路266公里。三是开展田块整治,适度平整归并田块,推进格田化、宜机化建设,新增完成土地平整12500亩。

聚焦服务保障夯基础

加强科技服务,强化产销对接,保障秋冬农业顺利开展。一是保障质量安全,开展市县两级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主要农产品样品1600批次,在完成年度快检样品8.68万批次的基础上,增加县乡两级快检样品1.4万批次。二是强化防灾减灾,密切关注低温冻害、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发生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科学抗灾措施,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做好救灾物资应急储备。三是促进产销对接,发挥三明名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市场调节和保供稳价作用,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农产品直供直销等活动20场次,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