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深化政治巡察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10-21 08:46:37  叶水江 陈天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强化市县巡察工作综述

巡视巡察是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成为党内监督利剑、联系群众纽带。市委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一以贯之深化政治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彰显,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国之大者”

深化政治巡察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抓好村级组织监督很关键。8月下旬,清流县委派出6个巡察组,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村级组织换届把脉问诊。巡察期间,发现灵地镇灵地村一笔超付1万元的预借工程款未收回,督促镇党委立行立改。

作为首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试点,市委坚持守正创新,召开21次常委会,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部署,听取九届市委巡察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提供了三明样本。

2016年3月,市委启动试点,5月至8月与大田县委同步开展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16条,督促立行立改、堵塞漏洞,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市县巡察全面启动,结合脱贫攻坚阶段特点,相继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行动,推出常专结合、提级交叉系列“组合拳”,着力纠偏查漏,促进扶贫领域政策落地生效。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县巡察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政治巡察实践更加深化,利剑更加锋芒,成效更加显现。

2020年是大战大考之年,市县巡察因时因势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聚焦脱贫攻坚、“六稳”“六保”、医改政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贯彻落实不够坚决、履职尽责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这一年,对15个市直单位和21个市、县党组织开展常专巡察,发现各类问题555个,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创新巡察方式

联动持续发力

金秋十月,永安市九龙江,一江碧水缓缓流淌,沿江两岸绿草如茵。然而就在两年前,这条河流非法采砂问题的治理难度还很大。

2019年2月,三明市委专项巡察三组到永安市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专项巡察。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巡察组直奔主题,指出症结:“河道采砂整治监管力度不够,未全面拆除非法采砂点设施设备,非法采砂行为未得到彻底杜绝……”随即,永安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督促水利等部门限期拆除整治河道采砂许可到期的采砂场,取缔非法采砂点。最终,九龙江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县区基层是个熟人社会,地方小、人地两熟,监督工作易受说情风干扰,如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三明市坚持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创新开展提级交叉、县级交叉等巡察方式,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聚焦脱贫攻坚、蝇贪村霸、扫黑除恶和水利、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发现一些堵点,挖出一批“老大难”问题,系统施治、长治常效,打好当下改、长远立“组合拳”,有效发挥政治巡察作用。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解决问题则是落脚点。市县巡察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五年来,通过提级交叉、县级交叉、“回头看”交叉等方式,联动持续发力,刺破“人情网”束缚,精准发现问题,移交问题线索2447条,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调查940人,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市县巡察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由市级统筹指导、县级组织实施,通过重点村常规巡、围绕中心专项巡、“巡乡带村”延伸巡等方式,把巡察监督触角下沉到村组、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五年来,对全市141个乡镇(街道)1919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2020年对84个重点村(社区)专项巡察,为2021年村级换届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完善工作格局

释放治理效能

日前,大田县累计开发河道专管员、护林员、保洁员、光伏产业等公益性岗位安置562人,还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活动,帮助提供140家1万余岗位信息,为劳动能力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大田县的做法,是三明市释放治理效能的例证。2020年5月,三明市对大田县等4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采取提级、交叉相结合巡察方式,同时整合市县相关纪检监察力量,发现并推动当地党委、政府解决问题87个。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运用,是市县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现实需要。三明市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观念、协同高效,在全省率先制定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若干措施的设区市党委规范性文件,出台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规定25项,有效贯通“四项监督”、带动各类监督,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综合监督效应凸显。

省委巡视组历次对市、县党委开展巡视,市委同步派出巡察组配合开展巡察,实现信息共享、互相印证,以巡视带动巡察、深化巡察,市县巡察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推动解决。

为确保巡察过程精准和结果高质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整改促进、评估、“报账”等制度,突出同题共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始终,巡察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愈加显现。

针对发现的市属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市县联办园区管理、机关党建工作、周转房管理、行业协会管理、环保专项资金使用、中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意见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

市县巡察工作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中处于基础地位,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见人见事见效的重要抓手。市委在全省率先同步成立市县巡察机构,在编制核定、巡察组配备、人员管理、工作制度等方面加强规范化建设,同时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及时充实人员编制、增设巡察组,深化系统全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为圆满完成市县巡察全覆盖任务夯实基础保障。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市县巡察责任重大。市县巡察将牢记重要嘱托,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在建设“一区六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实现更大作为,让三明的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