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明溪法院司法呵护未成年健康成长

2021-11-04 17:37:25  曾飘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4日讯(通讯员 曾飘越)近日,三明明溪县人民法院到辖区内为中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专题讲座,法官通过精心选取校园欺凌犯罪案例,深入浅出解析校园欺凌行为所触犯的法律法规、法律后果。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增强自身法治观念,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敢于对校园欺凌说“不"。

据悉,明溪法院制订《“向日葵计划"预防未成年犯罪实施意见》,成立专业团队,由4名心理咨询师法官组成,对涉及未成犯罪案件讲行专门审理;健全部门协作机制,与检察院、公安、妇联、教育等部加强协作配合,定期召开预防未成年犯罪联席会;积极构建社会力量、司法力量、行政力量,共同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实现未成年保护最大化;通过入户走访,与监护人谈心交流以及慰问部分留守家庭,开展针对留守孩系列关爱活动,从源头上减少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诱因。

此外,该院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巡回办案、家事讲堂、法治讲座、微信微博等形式,开展法治进侨乡、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普法活动。今年以来,该院共审结涉未成年案件1件2人,辖区内未成年犯罪明显下降,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6场次,6000余人次接受普法教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