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产才互融,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2021-11-05 08:53:09  雷玉平 严祯曦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实施“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机制侧记

“我们公司与厦门大学承担的‘柔性新型显示材料氟聚酰亚胺及关键单体研发与产业化’列入了2021年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这是面向未来光电显示领域,具有市场前瞻性、深度产学研合作的科技项目。”10月25日,负责这一科技项目的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吴成英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就是要解决光电显示领域用氟聚酰亚胺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作为一家研发及生产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和电池化学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海斯福公司拥有科技人员120余人,先后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氟化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今年1月-9月,海斯福公司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

在明溪,像海斯福公司一样,不断打造高端人才聚集高地、助推创新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

明溪县将“党建引领”的理念贯穿人才工作始终,聚焦产才融合,突出“人才+产业+创新”顶层设计,坚持打好“筑巢引凤”“固巢养凤”等组合拳,不断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

产业要发展,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明溪县坚持靶向引才,以食品加工、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为基础,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引进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为明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今年来,明溪县组织线上专场招聘活动8场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2781个次,达成用工意向418人;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吸引聚集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31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入选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11批次26人。

人才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近年来,明溪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为278家次企业发放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省外招聘补助等各类奖补资金349.33万元;兑现各类科技创新、研发补助等政策资金502.42万元;建设人才公寓42套、人才住房68套,提供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服务……

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一个个贴心周到的“店小二”服务,让人才在明溪过得舒心、发展得更有信心。

在海斯福公司担任技术总监的张运文对此深有感触。“我是通过人才招聘进入公司的,来明溪13年了,如今早已在明溪安家立业。”多年来,他带领技术团队持续攻关,改进、优化六氟环氧丙烷、六氟异丙基甲醚、三氟乙酸乙酯等工艺,此外,先后完成了10多个新产品系列的工艺开发。

随着“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机制的实施,明溪县正逐步实现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8家;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4个,省科技重大专项1个,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获授权专利544件;连续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居全市第一位……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展现出明溪县全力打造人才新“高地”结出的累累硕果。

如今,明溪县正不断创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在新侨乡产业发展中持续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